自來寵物勿亂養

[2016.03.20] 發表
若發現有流浪的動物,應交給市政府或動物組織,這是最正確的做法。
除了不應帶自來動物又或是流浪貓狗回家作家寵,也不應胡亂餵養他們,反而應該及早通知有關組織去幫助流浪動物。
把流浪的動物交給動物組織能確保他們會及時得到治療。
多倫多市政府(City of Toronto)
安省愛護動物協會(OSPCA)
多倫多動物協會

最近,多倫多一名養了107隻貓的老婦在安省法院初步被判虐待動物罪名成立。

這名老婦在幾年前拾了幾頭流浪貓回家養,但因為沒有為貓絕育,也沒有做好衛生工作,結果貓大量繁殖,情況一發不可收拾。

安省愛護動物協會表示,帶自來動物又或是流浪貓狗回家作家寵十分不智,遇到來歷不明的動物應立即聯絡動物組織,切勿以自己的方式去處理。

被判虐待動物罪名成立的老婦Diane Way位於Yonge St. and Eglinton Ave的家共養了107隻貓。

事緣在2009年,她將幾隻流浪貓帶了回家和她的幾隻家貓一同飼養。但因為Way沒有為貓絕育,貓的數目持續增加,由09年的19隻增至兩年後的107隻。長期缺乏照顧使不少貓隻營養不良,甚至患有肺病和失明,而屋內的衛生情況亦十分惡劣。

法官在判刑時指這是一宗令人傷心的案件,引用了莎士比亞的名句指Way沒有正確的去愛貓(loved her cats “not wisely, but too well”) 。

愛你變成害你

Way當初見到貓流落街頭,十分可憐,以為帶他們回家就是拯救。後來縱使情況失控,亦不忍心不養那些貓咪。

不過,隨便把流浪動物帶回家作家寵卻大錯特錯的。安省愛護動物協會(OSPCA)的調查專員Rachel Vandenkroonenberg 表示,「在街上遇見的動物可能是有主人的,如果你想像一下遺失了寵物主人的心情,你就不會這樣做了。若是走失了的寵物,可能他們的主人正很努力的找尋他們的下落,這樣對寵物也不公平。」

Rachel表示,若發現有流浪的動物,應交給市政府或動物組織,這是最正確的做法。「如果市政府有資源和人手去幫助這些動物的話,那就應該通知他們派員去處理;若是發生在一些小鎮,那應該找市內的動物組織。」

把動物交給專業人士能讓他們得到妥善的照顧,總比憑感覺去幫助他們好。Rachel指,當有人把流浪的動物交給SPCA,獸醫都一定會為他們進行身體檢查,確保他們會及時得到治療。

養不在朝朝暮暮

有人說:「自來狗富」,有的人因為迷信,都會對自來狗特別關顧,就算不留牠在家養,也可能會不時餵食,避免得罪了這位「吉星」。

Rachel表示,這樣做會衍生出更多問題,對狗百害而無一利。「不斷的餵食會令狗不停的『找上門』,甚至會在附近的地方繁殖,身上的細菌及寄生蟲更可對人的健康構成威脅。若果那是一隻走失了的狗,這樣做亦大大減低主人找回牠的機會。」 

人和人之間有一見鍾情,人和狗亦然。若和自來的動物一見鍾情,又該如何是好呢?

SPCA和其他的動物組織除了會接收流浪動物,也有領養服務。若過了一定的時間仍未有主人去認領動物,他們就可以被人領養。若真的對動物念念不忘,何不妨等一會呢?正所謂兩情若是久長時,多又豈在朝朝暮暮。

多倫多人若發現或遺失了寵物,可聯絡市政府或相關的動物組織。

多倫多市政府(City of Toronto)

http://www1.toronto.ca/wps/portal/contentonly?vgnextoid=0e5d17e060081410VgnVCM10000071d60f89RCRD

安省愛護動物協會(OSPCA)

http://peac.ontariospca.ca/what-we-do-peac/humane-education-peac/lost-and-found-peac.html

多倫多動物協會(Toronto Humane Society)

http://www.torontohumanesociety.com/what-we-do/lost-and-found

更多快樂大本營
今周我最Cute
大家可將寵物的照片,連同寵物的姓名、品種及小簡介,電郵至mag@mingpaotor.com,姿勢表情不拘,只要可以表現出牠們的特色便可!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