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投資加國商業地產 半年激增數倍直追美資

[2016.03.30] 發表

【明報專訊】加元的低匯率已加速外資流入加拿大商業樓市,商業地產公司Colliers International最新報告指出,去年下半年,外資在商業樓市的投資達到18.5億元(即14億美元),比前一年的同期增加143%,美國資金佔48%居第一位,其次是中國資金佔42%,歐洲資金佔10%。特別的是中國資金在前一年只佔5%,去年下半年迅速崛起,已逐漸追上美國資金的比例。

報告提到,雖然有很多本地人對於加拿大新近的經濟表現感到憂心,但對外國投資人或是企業而言,目前的加拿大卻是他們積極想進入並擴大投資版圖的好時機。

報告說,低加元令外資購買商業地產的成本降低,美國、中國及歐洲資金是商業樓市外資的三大來源,其中美國佔48%,較前一年佔27%上升;中國資金佔42%,較前一年的5%呈現大幅提高;而歐洲資金佔10%,相較前一年的15%則是呈現下降趨勢。

報告引用Real Capital Analytics的研究,計算出去年下半年外資投入大溫商業樓市的金額達到7.98億元,這並不包括今年2月北京的安邦保險集團以10億元,取得溫市中心地標Bentall Centre(見圖) 4棟辦公室大樓66%的股份。

換言之,如果加上安邦的投資,則來自中國的投資金額還將更高。

Colliers外資報告撰寫人古爾丁(Sarah Goulding)指出,報告的計算除了參考全球商業地產分析公司Real Capital Analytics的資料,她自己亦研究全加超過250萬元以上的商業地產買賣,才完成該商業地產外資報告。

她表示,外資會選擇加拿大的原因,除了低加元外,還包括加拿大世界經濟論壇144個全球經濟體當中,在銀行體制排名第一的國家,而加拿大有優秀人才,主要城市在適宜居住城市排名前面,以及經商環境佳均是外資看中的優點。

另一間商業地產商Avison Young上周公布卑詩商業地產投資人情況,最多是由國內外的私人投資,卑詩在去年超過500萬元以上的商業地產88%是由私人投資人購買,總投入資金為14億加元,佔所有卑詩商業地產投資金額的69%。

Colliers或Avison Young兩間商業地產公司均預測,今年流入加拿大樓市的外國資金仍將持續增加,特別是多戶房屋商業地產方面的投資。

更多要聞一
教師拿不到錢就請病假 要補空缺教局多花9.2億
【明報專訊】有非牟利組織研究發現﹐自從省府修改合約條款﹐令安省教師及學校工作人員無法積累病假直到退休時、再半價折現以來﹐教師們請病假的天數較... 詳情
上門先騙資料 繼竊銀行存款
【明報專訊】安省省警表示,近年有不少騙子假扮提供電訊、互聯網、財務金融、醫療和能源服務的工作人員,上門謊稱提供延長的保修期、保險或上門銷售,... 詳情
赴希臘接待敘利亞難民 華裔義工見證苦難與溫情
【明報專訊】一名居住於溫哥華列治文的華人志願工作者到希臘接待敘利亞難民。見證到苦難,也見證到溫情。 Nicole So返回列治文,接受... 詳情
一生瑕不掩瑜 福特今將長埋
【明報專訊】今天是多倫多前市長、現任市議員福特出殯的日子。今天上午10時半﹐福特的靈柩將從市府出發﹐運往位於皇帝街的聖詹姆斯主教座堂(St.... 詳情
男子在福特 「地頭」 搞事 搗亂怡陶碧谷市政大樓
【明報專訊】有人昨日凌晨時分闖入怡陶碧谷市政大樓(Etobicoke Civic Centre)並刻意毀壞大樓。大樓室內多處受嚴重損毀﹐從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