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自由黨爆籌款醜聞 工會認為警方應調查
被抨官商勾結 韋恩急稱修例

[2016.03.31] 發表
蘇善民
薛雅禮

【明報專訊】加拿大公共僱員工會(CUPE)安省分會會長哈尼(Fred Hahn)表示,此間報章揭示,參與出售安省第一電力公司的銀行,在安省自由黨的籌款中捐出大筆款項,工會認為警方應介入調查。

哈尼說,建議出售第一電力公司的,是銀行家克拉克(Ed Clark)。現在,人們了解到,參加了這電力公司私有化的銀行,在取得合約之後積極促成其他銀行參加自由黨的籌款。「如果這不是非法,應該追認」。這發出了腐敗的味道。他說,在自由黨通過那些幫助他們籌款的銀行進一步出售公共資產之前,警方應該介入調查。

此間的「環球郵報」昨天披露,去年12月7日安省財政廳長蘇善民等舉行籌款晚會,參加者每人需支付7400元。而電子郵件顯示,豐業銀行幫助促成了22個人參加晚會。

這些人當中包括了來自道明、皇家、帝國等大銀行和高盛等海外金融機構本地的負責人,這些機構都參與了第一電力公司的私有化過程。

該報稱,至少一份電郵公開談及出售電力公司。

哈尼稱,這些銀行利用自由黨保住權利的渴望,來推行大規模的私營計劃。參加電力公司交易的銀行賺了超過2.93億元。消息曝光,省長韋恩宣布將於秋季修改政黨募捐法。

據環球郵報報道,負責處理出售安省第一電力公司的兩名省府內閣成員,財政廳長蘇善民和能源廳長薛雅禮,從其中一間處理私有化的銀行手中獲得每人7500元的政治捐獻。

另外在一個由豐業銀行一名高層擔任榮譽主席的籌款晚宴,就以與蘇善民和薛雅禮共同歡度作為招徠,結果有份出席的包括皇家銀行、道明銀行、帝國商業銀行以及高盛等金融機構22名高層。最後這個在去年12月7日的晚宴為省自由黨籌得16.5萬元。

兩位廳長和省長發言人Jean-Simon Farrah對此沒有回應,只表示類似的活動是民主進程的一部分。而豐業銀行發聲明指,這是合符現行的安省政治捐獻法,而且社區及商業領袖定期都會舉行政治籌款晚宴。

事實上,與魁省和聯邦層面不同,安省現時是容許政治捐獻,上限是每年9,975元。有學者表示,這種政治捐獻造成官商勾結,令政治只為富人服務。

更多要聞二
警到場拘涉弒母蕭嘉智 用警棍未制服被逼開槍
【明報專訊】溫哥華發生在2014年4月14日的華人弒母傷人案昨日繼續審訊,並由開槍制服被告的兩名警員作供。他們供稱到達兇案現場後曾以警棍猛打... 詳情
【明報專訊】一個由第三方機構來完成的評估報告稱,安省政府目前正大力推廣的GO火車服務,即「地區快軌計劃」(Regional Express ... 詳情
中國人加人通婚改變身分 撒貝寧與李白成典型例子
【明報專訊】加拿大人與中國人通婚,日後身分有所改變,而這種改變更會影響下一代。央視《今日說法》的主持人撒貝寧在北京市朝陽區民政局領取了結婚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