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南海外交 雙英不提兩岸

[2016.03.31] 發表

雙英會中,兩人首先分別致辭,馬英九幾乎全程讀稿,他恭賀蔡英文高票當選,成為台灣第一名女總統,第3次政黨輪替為台灣民主歷史寫下里程碑,不過,台灣面臨許多挑戰,為公共利益與全民福祉,朝野需從對立走向真心和解,進而真誠合作。他還說政權交接上需要協助之處,他都會「義不容辭」。蔡英文在致辭中指出會面有「民主」、「責任」、「合作」3個重要意義,表示政黨輪替顯示民主是社會最重要的價值,是要留給後代的重要資產,並強調在交接期雙方必須共同穩定政局,而不管選前兩黨競爭多激烈,現在要努力讓人民看見政黨有合作可能,心平氣和解決社會面對的重要問題。

隨後「雙英」閉門會談70多分鐘,會後分別由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與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主持召開記者會,兩方都認為「會談融洽,相當順利」。對於兩岸議題,雙方均表示,等到最後馬英九才提到兩岸的發展,但因時間關係,馬僅簡單表示「大家之前都表示的蠻清楚的」,蔡也沒就此多作表示。對於是否提及「九二共識」,曾永權稱,「馬總統認為大家立場平時都表達清楚,就沒有特別再多談。」吳釗燮則直接稱「沒有提到」。被追問是否提到兩岸貨貿、服貿協議時,曾永權重申「總統對於兩岸的看法之前已經表達過」。

在外交方面,曾永權引述馬英九稱,台灣在科技、醫療等的很多經驗讓中南美洲友邦想學習,也呼籲非邦交國也要跟台灣持續保持友好。

馬英九在會談中還提到南海問題,他向蔡英文說明目前菲律賓和越南在太平島議題上的做法,以及美國的意見,強調在太平島議題上未與大陸合作,也希望民進黨不能缺席。

蔡英文則表示,希望馬不要誤判民進黨立場,目前民進黨仍是在野黨,對於南海問題還有部分不甚了解,但一直以來民進黨的立場和主張「都沒有改變」。

更多中國要聞
習今抵美出席核安峰會 晤奧巴馬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完成對捷克的國事訪問,抵達美國出席第四屆核安全峰會,並將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晤。白宮高官表示,中美高層「快節奏」互動... 詳情
周永康前秘書冀文林囚12年
【明報專訊】天津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昨對海南省原副省長冀文林(圖)受賄案一審宣判,冀文林非法收受財物共2046萬元(人民幣,下同),判監12年...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前晚深夜在微博上稱「慢慢讓防火長城(即內地對網絡瀏覽的封鎖)形同虛設」,防火長城「應是臨時性措施」,... 詳情
鷹擊62陸盾2000永興島試射
【明報專訊】央視近日證實,解放軍已在西沙永興島部署鷹擊-62反艦導彈、陸盾2000近程防空系統、紅旗-9防空導彈系統,並已進行過試射活動。此... 詳情
【明報專訊】杭州市一名19歲大學生日前遇上網絡電訊詐騙,不僅按照騙子的要求轉帳8900元(人民幣,下同),還被耍得團團轉,騙子叫他去砸銀行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