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文表現一洗疲態 經紀感意外
升幅雙位數 均價超43萬 升勢可持續

[2016.04.27] 發表
多倫多共管柏文重售市場價格升勢轉強。

本年至今﹐大多倫多地區共管柏文屋價升勢發力﹐一洗過去數年疲態﹐4個月還未過去﹐2位數字升幅一而再的出現﹐令到專注於共管柏文市場的地產從業員也感到意外。

近3年來﹐共管柏文重售市場屋價全年的增長由6%逐步收窄至去年的4.2%﹐而且曾在2012年下跌了0.9%。由於年增長表現較為遜色﹐這類住宅與獨立屋及其他自由業權物業的差價逐步擴大。

根據多倫多地產商會的資料﹐2011年底﹐大多倫多地區獨立屋及共管柏文的平均售價分別是574,351元及330,000元﹐相差244,351元。

不過﹐截至去年12月﹐共管柏文的均價只升至378,249元﹐但同期間獨立屋卻已大幅飆升到825,470元﹐將差價拉闊至447,221元﹐亦即增加約83%。然而﹐踏入2016年﹐共管柏文的表現明顯轉強﹐尤其是2月份﹐416地區錄得高達17.8%的年增長﹐比同區及905地區獨立屋及鎮屋還要出色。

本月首14天﹐416地區共管柏文售價按年計算上升10%﹐在不出4個月之內﹐第2次出現2位數字的增長﹐強勢的表現﹐叫人刮目相看。

截止本月首2星期﹐多倫多市共管柏文的平均售價稍逾43萬元。

廿一世紀嶺先地產(Century 21 Leading Edge Realty Inc., Brokerage)經紀Ken Yeung認為﹐刺激共管柏文屋價上升的主因之一是首次置業人士及海外買家的需求增加。

他指出﹐對於本地的共管柏文來說﹐逾17%的屋價增長很少見﹐令人感到意外。

目前有利共管柏文市場的因素不少﹐其中包括獨立屋價格實在太貴﹐不少首次置業者除了共管柏文之外﹐已經別無他選。

這名地產經紀說﹐現在獨立屋一般的售價都要逾100萬元﹐但買共管柏文只需要30萬元至40萬元便足夠。他又指出﹐加拿大中央銀行將隔利夜率維持在0.5厘的水平﹐以及加元的匯率仍然偏低﹐對本地的共管柏文市場也帶來支持。他表示﹐外來的資金多了﹐不論是美國、中國大陸或是香港﹐都有人來多倫多置業。

共管柏文需求雖然增加﹐但目前搶柯化仍然不普遍。Ken Yeung解釋﹐柏文始終與獨立屋及鎮屋不同﹐除非叫價定低一些﹐否則較少要搶柯化。不過﹐他補充稱﹐重售市場樓盤比以往快一些成交﹐亦可以反映出市場需求增加。

資料顯示﹐過去2年的3月﹐這類物業的平均放盤日數都是30天﹐但上個月則縮短至26天。

他表示﹐以目前的市況來說﹐今年可望升勢繼續﹐而且共管柏文與獨立屋價格的差距﹐也有可能近拉。

更多地產新頁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