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碼外一槍了結「竹升仔」 專業殺手步槍精良計算準確
死者深涉黑幫 屋外講電話遇狙擊

[2016.04.20] 發表
布依探長向媒體講解案情,並說明這支由獵槍改裝成的狙擊槍的特性。(藍乙寧攝)
額外加裝了高精度瞄準鏡和兩腳架之後,這支狩獵者常用的小口徑步槍搖身一變,成為殺人的利器。圖左是死者傅某(Clinton Ellioit Yow Foo)。(藍乙寧攝)

【明報專訊】這不是電影情節!警方稱有職業殺手來到多倫多用狙擊步槍殺人,而死者是一名「行蠱惑」的華裔。

去年10月在多市士嘉堡區,一名有華人血統的「竹升仔」傅某(Clinton Ellioit Yow Foo)在一戶民宅前的車道上,被人用狙擊步槍從200碼距離上,以專業的手法一槍擊斃。警方事後雖然找到了作為兇器的狙擊槍,但一直沒有兇手的線索,昨日公布了此槍的樣貌,希望有見過該槍的市民向警方提供線索。

據多倫多警方的高級探長布依(Tam Bui)稱,傅某曾經是杜蘭區警方幫派和槍支罪案組的調查目標,此人與大多區的有組織犯罪集團有連繫,而且牽涉的程度很深。

「他在去年10月1日凌晨2時左右,在位於京士頓路夾艾斯美路地區一座2層樓民宅前的車道上,與人通電話時,被人用狙擊步槍狙殺。」

警方後來在距離死者足有200碼外的地方,找到一致布朗寧BLR小口徑步槍。這款槍因其射擊精確而為眾多狩獵愛好者所喜用。

而狙殺傅某的槍手,為了增加射擊的精度,不但在槍身上加裝了一個高精度的Bushnell Legend瞄準鏡,更在槍管下加裝了一個兩腳架,保證了槍手能夠從200碼距離外一槍命中。

據警方的槍械專家指,200碼(約183米)是整整兩個足球場加在一起的長度。

「你從球場這頭的球門,看對面的球門上的守門員,然後這個距離再翻一倍,不要說瞄準人了,沒有瞄準鏡的話,你連看都看不清。」

該專家稱,在這樣遠的距離上,槍手不但要考慮風速對子彈的影響,而且還要計算好子彈飛行時下落的軌[。

「因為子彈不是一條直線打出去的,而是一條曲度很小的拋物線。距離短的話,這個曲度可以基本忽略;但如果距離較長,比如說此案的200碼,那子彈下墜的距離就相當可觀了。也許你要瞄準的是頭,最後打中的可能是胸口。」

但警方在現場並沒有發現其他的彈頭,因此可以斷定,兇手是打出第一槍的時候,就命中了目標。

這也說明,槍手肯定用這把槍在別的地方測試過,已經測算出子彈在200碼距離上,與實際瞄準的地方有多大的偏差,並因此進行過相應的調整,這才能夠做到首發命中,一槍奪命。

布依探長表示,這支槍可能來自滿地可市,而且槍手也與滿地可市有關。

「正如我們的槍械專家所說,槍手肯定在其他地方用過這支槍,所以如果有人在其他地方看到過這槍,請與我們警方聯繫提供線索。」

警方想找的另外一個人,是傅某被擊斃時正在通電話的那個人。但追查電話號碼後,發現對方當時身處國外,因此警方希望能與這名通話者聯繫。

「死者在去年7月的時候,很可能去過紐芬蘭的聖約翰斯市(St. John’s)。如果有人能向我們通報傅某當時在聖約翰斯市做什麼,也有可能幫助我們破案。」

更多要聞一
自由黨預算案被指誇大 5年國債僅增908億元
(渥太華19日加新社電)加拿大國會預算官周二發表財政預測報告﹐指自由黨政府的財政預測太保守﹐它預估未來5年的每年聯邦赤字未免太大。 分... 詳情
【明報專訊】獨立的聯邦「國會預算官」昨天就杜魯多政府首個預算提出評估。其中提及領取老人金(OAS)退休年齡從67歲恢復到65歲﹐將增加政府開... 詳情
先進科技令人煩惱 無人駕駛汽車如何管制?
【明報專訊】無人駕駛汽車時代看似快到,安省今年更容許無人駕駛汽車作路試;省府預計若無人駕駛汽車變得普遍,可大大降低車禍率並鼓勵共享經濟,每年... 詳情
男女同工不同酬 華人社區尤嚴重
【明報專訊】昨天是安省「兩性收入平等日」﹐省府宣布經過18個星期徵求各界意見﹐安省收入平等小組已經向勞工廳長和婦女問題廳長遞交報告。與此同時... 詳情
鐵架倒塌地盤全面停工
【明報專訊】針對多倫多艾靈頓跨城輕軌((Eglinton Crosstown)一個車站的施工地盤在本周一下午發生鐵架倒塌的嚴重意外,安省勞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