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開發軟件出問題18月未解決 省府再批3200萬元合約做修正

[2016.05.01] 發表

【明報專訊】國際商業機器(IBM)為安省政府開發軟件﹐管理社會補助金分發系統﹐軟件運作出現問題﹐困擾省府長達18個月﹐但省府依然批出價值3,200萬元的兩年智能科技合約﹐給同一家公司﹐讓它矯正軟件毛病。省府職員工會說﹐省府不該審批那樣的新合約。

這個軟件名為社會補助管理系統(Social Assistance Management System, 簡稱SAMS)﹐安省公共服務僱員工會(Ontario Public Service Employees Union)代表專責操作這個軟件、服務福利金申請人的省府人員﹐表示不滿意政府審批新合約。

工會主席托瑪斯(Smokey Thomas)說﹕「問題應在軟件保用期間解決﹐但政府僱用IBM﹐給它更多錢﹐解決公司開發系統的問題。」

安省政府2014年11月11日在全省啟用那個新科技平台﹐新系統用以管理個案﹐包括付款給安省殘障支援計劃(Ontario Disability Support Program)、安省經濟援助計劃(Ontario Works)數以千萬計申請人。

IBM開發這個電腦系統﹐最初造價2.42億元﹐但新系統出錯﹐多付或少付福利金﹐省府花錢矯正電腦系統毛病﹐成本不斷增加。截止2015年10月﹐新電腦系統成本攀升到2.94億元。

安省社區及社會服務廳發言人說﹐審批最新智能科技合約給IBM﹐只是「例行」公事。

發言人給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的電郵說﹕「一線員工發現的主要問題﹐我們已百分之百解決。」

工會的托瑪斯說﹐無論如何﹐新合約的用意是「修理一個有瑕疵的系統﹐我要邀請廳長﹐跟我一起參觀SAMS工作場所。我們收集到的所有證據顯示﹐這個系統還有一大堆問題」。

省府花費一大筆錢﹐建立新電腦軟件﹐電腦系統出毛病﹐它又多花巨額﹐找同一家公司矯正問題﹐工會表示不滿﹐許多市鎮更為SAMS問題﹐要求省府補償數以百萬元計的費用﹐例如渥太華、多倫多、咸美頓。

今年稍早時﹐多倫多市議會一致投票﹐要求省府撥款﹐補償2015、2016年的SAMS費用﹐目前估計﹐它每年耗費725萬元。另一方面﹐SAMS出錯﹐依然困擾福利金受益人。

更多要聞一
餐廳取消小費制 侍應憂收入減辭職
【明報專訊】位於多倫多小意大利區的一間餐廳將從今天(周日)開始對現行的經營模式進行改革,將不再向顧客收取小費,但將通過加價15%至20%的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