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探探牠們媽

[2016.05.01] 發表
二順和28日大的小熊貓。
加盼盼和加悅悅在園內生活愉快。
白獅媽媽Makali第一次做母親,對兒子十分寵愛有加。( J. Skene攝)
印度犀牛媽媽Ashakiran和兒子。現時小印度犀牛尚未取名,不過正在網上接受公眾投票,讓大家一人一票為牠起個好名。三個候選名字為: Nandu、Kaziranga和Vihaan。
4個月大的小北極熊Juno。

自去年九月起,Toronto Zoo的喜事一浪接一浪,園內四種動物都分別誕下小生命。除了有一直備受注目的大熊貓 二順,白獅子Makali、印度犀牛Ashakiran和北極熊Aurora都先後成為了媽媽。

除了Aurora,其他三位都是「新手媽媽」,將會於下周渡過牠們第一個母親節。 Toronto Zoo將會在母親節當日舉辦「Amazing Moms Of The Animal Kingdom」的慶祝活動,讓公眾和媽媽們一同分享這份喜悅。

Amazing Moms Of The Animal Kingdom

日期: 5月 8日(星期日)

地點: Toronto Zoo (Wildlife Marquee, Discovery Zone)

票價: 會員$12, 非會員$15 (連稅)

節目:10:30am 及2:30pm 將會有兩場分享會。屆時動物專家講述動物園的嬰兒潮和動物園的發展狀況。而負責照顧印度犀牛母子的管理員更會分享他和印度犀牛相處的點滴。

查詢: http://www.torontozoo.com/Events/?pg=Mothers#evt

Toronto Zoo去年經歷了一場嬰兒潮(baby boom),誕下BB的四種動物都十分稀有,對動物園和自然界都是一大喜訊。

以大熊貓為例,現時全球只剩下不到 2,400隻大熊貓,屬瀕臨絕種動物,加盼盼和加悅悅的誕生絕對珍貴。就連總理杜魯多都有出席牠們的命名儀式,受重視的程度可見一斑。

另一方面,印度犀牛全球的數量亦只有2000隻,Ashakiran更是16年來首次誕下小犀牛。過去多年,Ashakiran曾多次懷孕,但都不幸流產。而2011年的一次,犀牛BB更不幸胎死腹中。一直到今年二月才成功誕下一頭雄性印度犀牛,可謂得來不易。

雖說是「小」犀牛,但牠一出生體重已超過100磅,現時兩個月大的牠體重已超過400磅。

母乳餵哺

八隻新生的動物BB 現時介乎2個月到 7個月大,全部健康狀況良好,除了小北極熊Juno之外,全部都和媽媽一同居住。Maria Franke解釋說,因為 Aurora的乳汁分泌少,末能用母乳餵哺Juno,因此園方決定將Juno獨立餵養,為牠提供所需的營養。而二順、Makali、Ashakiran則和牠們的BB一同居住,並以母乳去餵哺BB。

為了有足夠的乳汁分泌,媽媽的飲食會比平常多。例如二順就需要多吃三倍份量的竹以維持乳汁分泌。不過,因為二順誕下了一對龍鳳胎,對乳汁的需求大,所以除了母乳,加盼盼和加悅悅都要食園方提供的奶粉作補充。

Maria Franke說:「新生的動物主要都是由母乳餵哺,園內的營養師只會從旁輔助,在適當的時候給牠們進食如肉類等有營養的食物。」

親力親為

雖然居住在動物園的小動物有獸醫、營養師和動物圓的工作人員全天候照顧,但Maria Franke表示,這些媽媽對子女凡事都親力親為,不會假手於人。

「牠們對於自己的子女都很保護,好像是Makali產子的時候都不讓工作人員騷擾牠。我們只透過鏡頭近距離觀察牠的狀況,可以看得出牠害怕孩子會受到傷害。」

動物和人一樣,在懷孕和誕下子女後荷爾蒙會改變,令性格也會因此而有所不同。「媽媽們在誕下子女後性格會變得更有責任感,牠們會花很多時間去和孩子玩耍。第一次做媽媽的亦會對自己的新身份感到興奮。」

Maria Franke比憶述起初來Toronto Zoo的二順,說牠在誕下子女後成長了不少。她指出,二順剛來到的時候比較害羞和敏感,需要一段時間才適應到新環境。但自從牠成為了母親後,牠就變得活潑,保護意識亦更強。

「我們感覺到二順真正成為了一隻成熟的大熊貓了 。」

更多快樂大本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