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流感疫苗死亡首例判賠

[2016.05.16] 發表

【明報專訊】一名高職生疑因接種流感疫苗引發副作用死亡,法院日前判衛福部敗訴。疾管署長郭旭崧(圖)今表示,此判決恐影響公共衛生體系,不只民眾不敢接種疫苗、廠商也不敢提供,不排除上訴。

據報道,一名陳姓高職生2009年曾接種H1N1新型流感疫苗,隨後陸續出現蕁麻疹、急性瀰散性腦脊髓炎(ADEM)等症狀,2年後引發敗血症去世,家屬認為是接種疫苗引發副作用死亡,向衛福部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共440萬元。

衛福部審議認定是個案本身免疫系統導致,與疫苗無關。

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近日認定,高職生死亡與接種疫苗關聯性「無法排除」,判衛福部需賠償高職生父母新台幣208萬元,此案為預防接種受害救濟案例中,法院判決衛福部敗訴的首例。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長郭旭崧上午出席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前受訪表示,此判決恐影響公共衛生和整個體系,使民眾不敢打疫苗,廠商也擔心疫苗出問題,引發纏訟而不敢提供疫苗,疾管署不排除上訴。

疾管署:不排除上訴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質詢時問道,難道疫苗沒有風險?郭旭崧坦言「有風險」,但強調疫苗已用了50幾年,全世界資料都顯示比較安全。

郭旭崧說,過去沒有發生問題、不代表將來就不會,為防疫苗造成傷害,此案已交由完全獨立運作、和政府無關的「疫苗接種傷害審議小組」進行專業、科學判斷,結果顯示高職生死亡和疫苗沒有因果關係,但是法院「不知道基於什麼理由」,推翻專業團體意見,判定疫苗和死亡有關,後果令人擔心。

郭旭崧表示,有史以來約有1500例救濟個案,其中有30多件上法院,僅有一件因行政程序問題敗訴,這是第一次因因果關係判敗訴。

郭旭崧說,國家設計救濟機制原意就是希望幫助受害人,即使最後判定和疫苗沒關係也有補助,但也應避免無限上綱。

更多中國新聞
北台灣豪雨釀災 台鐵一度停駛
【明報專訊】受鋒面影響,北台灣今天清晨降下豪雨,新北市新莊五股地區瞬間大雨,街道出現淹水;桃園蘆竹還有上班機車族因大水來的又快又急,被沖進大... 詳情
總統府首名女武官登場
【明報專訊】台灣候任總統蔡英文5月20日宣誓就職,總統府3名武官也於日前敲定,其中現任空軍松山指揮部基勤隊隊長的陳月芳上校將成為首名總統府女... 詳情
【明報專訊】將在5•20卸任台灣海基會董事長的林中森日前表示,台灣對於大陸市場不能輕言放棄,但大陸也需要在很多問題上尊重台灣意見,希望新總統... 詳情
豬哥亮謝金燕父女恩怨大爆發
【綜合報道】謝金燕與豬哥亮的父女恩怨在上周末正式大爆發,謝金燕在演唱會上以VCR方式公開豬哥亮過去家暴、外遇等消息,而後豬哥亮也接受訪問批女... 詳情
【明報專訊】醫生娘抓包丈夫婚外情,逼問出和25歲吳女上摩鐵(汽車旅館)3次,但吳女否認是小三,且辯稱沒有姦情,只上一次摩鐵打肉毒桿菌,但證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