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籌款重建元祖機械人
88年前面世 可說話移動

[2016.05.16] 發表
英國倫敦科學博物館發起公開集資,希望籌集約39萬港元,再次製作英國首個機械人Eric(圖)。(網上圖片)

倫敦科學博物館發起公開集資,目標是籌集3.5萬英鎊(39萬港元)來重建英國首個機械人Eric。館方形容,1928年面世的Eric在英國歷史上有獨特席位,「它有我們如今想像的機械人特點──一個可以說話和移動的機械人」。

英國人理查森(William H. Richards)和雷費爾(Alan Reffell)在1928年造出Eric,是全英第一個人型機械。Eric的「身體」基本上由鋁材打造,重約45公斤,可以移動手臂和頭部。它能回應聲音指令和「說話」的特性令當時的人印象較深刻,前提是經過仔細排練。

機械人在1920年代仍屬頗新的概念。Eric在1928年倫敦工程展首度亮相,獲安排發表「開幕致辭」,令觀眾和傳媒驚歎。當時Eric「站立」說:「我不習慣於公開演講,這令我大感榮幸……」Eric後來巡遊世界展出,作為未來科技的示範作品,可惜它在1930年代失蹤,至今未能尋回。

負責團隊將會找尋Eric製造者的家屬以盡量收集更多文件,包括相片、畫作和技術圖表等,然後與機械人工藝家沃克(Giles Walker)合力製作。倫敦科學博物館館長羅素表示,有信心以現代器材重建Eric。

(BBC)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