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原因致脾虛
推薦藥膳健脾

[2016.05.16] 發表

很多病人在門診都會被告知「脾虛」,好似有各種不舒服都能與脾虛掛鉤。到底是什麼造成脾虛的呢?介紹大致有以下三類原因:

先天不足

早產、父母脾胃功能差,稟賦不足均可能導致脾胃虛弱。

後天失養

饑飽失衡:過饑則脾胃之氣傷;過飽則脾胃運化受阻。

五味偏嗜:吃得過辛、過甜則脾胃濕熱;過酸則木氣盛抑制脾土。

冷熱失常:貪涼、飲冷都會損傷脾胃陽氣,導致脾胃運化失常。

勞累過度:過度勞累影響脾胃的氣血,脾胃升降運化失常。

情志失調:焦慮、緊張、生氣導致肝失疏泄,影響脾胃升降,運化失常。

濫用藥物

寒涼、瀉下、過於滋補,長期用抗生素等均易耗傷脾胃之氣。

先天不足可通過後天彌補。注意避免上述病因。另外我們還可經常服用下面這些藥材來調理我們的脾胃。家中健脾有三寶:

山藥

《本草綱目》說山藥有補中益氣、強筋健脾等滋補功效。除此以外,還有助消化,斂虛汗,止瀉之功,主治脾虛腹瀉、肺虛咳嗽、糖尿病消渴、小便短頻、遺精、婦女帶下及消化不良的慢性腸炎。另外,山藥與靈芝搭配服用,具有防治糖尿病的作用。

蓮子

蓮子具有補脾止瀉,止帶,益腎澀精,養心安神的功效。主治用於脾虛泄瀉,帶下,遺精,心悸失眠。

芡實

芡實具有益腎固精,補脾止瀉,除濕止帶的功效。主治用於脾虛久瀉,白濁,帶下。

因三種藥澱粉含量均高,腹脹氣多、泛酸燒心者可飲湯不宜食渣。

推薦藥膳

健脾粉山藥半斤,蓮子、芡實各120克,共研細粉。可加白糖適量,蒸熟作點心吃;或加入粥中調糊食用,連續服用對人大有裨益。適於:脾虛腹瀉的病人服用。

更多健康醫事
食鹽(學名是氯化鈉)的主要成份是:(一)鈉、佔百分之四十,和(二)氯化物佔百分之六十,我們進食的鈉約百分之九十是來自氯化鈉。 鈉是人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