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進軍加國核能 融資6000萬入股NexGen

[2016.06.04] 發表

【明報專訊】「超人」長和(001)主席李嘉誠(圖)進軍核能資源市場!加拿大鈾礦商NexGen Energy昨日公布,向長和持有50%股權的CEF Holdings發行6,000萬美元可換股債券,籌資開發鈾礦項目。

「超人」在投資能源方面一早遍及石油、天然氣、風力、水資源,甚至廢物發電,而今次投資核電用的鈾礦,是上市的長和系,首次踏足有關核能的投資。

消息傳出後,不少意見認為李嘉誠是次是看準沉寂多年的鈾價即將反彈。長和昨升約1%或1元,收報91.35元。

市場看好鈾價升六成

鈾價自2011年日本福島核事故前高位每磅70美元,至今已下跌超過60%,至每磅27美元。有分析預計,2017年鈾價平均水平在每磅約44美元,當中潛在升幅就超過6成。

NexGen行政總裁Leigh Curyer昨接受彭博訪問時就指,李嘉誠投資鈾礦項目是一個非常好的[象,當前的現貨價格看起來低,但基本面說明供需缺口將會非常大。他預計該鈾礦於2020年初投產,屆時納米比亞及澳洲的舊鈾礦將結束運作,亞洲及中東的核設施增長將令鈾供應緊張。

新鴻基金融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認為,油價回升將刺激潔淨能源的使用,故正常而言,一般投資若然「唔睇好鈾反彈就唔會睇好潔淨能源」,不過,他估計「超人」有可能是「睇得更遠,長遠潔淨能源的發展,而非短期的反彈」。他又相信長和投資鈾並非單純「炒股票博反彈」,應該是視今次入股為投資。

數月前的長和業績會上,當李嘉誠被問到對油價的看法時,他表示,很難估未來油價的走勢,指當時多個中東產油國只能賺取微利,但長遠而言,個人相信油價於當時水平維持一段時間後會回升。似乎今次投資鈾礦,與其對油價的看法正好一致。

自30年前長和收購加拿大能源公司赫斯基後,李嘉誠致力透過長和系發展能源業務,現已涵蓋石油、天然氣、風能、水資源、核能甚至廢物發電等大領域,版圖亦遍及全球,如中國大理及樂亭風電場、英國及澳洲天然氣網絡等等。

更多要聞一
加中關係開創新黃金時代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昨日透過微信號就外長王毅訪問加拿大說過什活A做了總結。中國願與加國加強合作,開展司法執法和反腐追逃追贓。 ... 詳情
沒替記者解圍 狄安:「她有專業厚臉皮」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圖)說﹐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怒斥加拿大女記者﹐說她不該詢問中國人權問題﹐加拿大政府已向中國表達不滿。 杜魯多周五說... 詳情
超模青城學藝
6月3日上午,世界自然遺產和文化遺產青城山山門外,51歲的青城派掌門劉綏濱一身長袍,帶30位世界超模總決賽選手,演練青城太極拳。這是這一古... 詳情
降溫措施沒法淋熄樓市熱火 多倫多溫哥華交易又創新高
【明報專訊】儘管聯邦政府自今年2月以來,針對多倫多和溫哥華熾熱的房地產市場採取了降溫措施,調高超過50萬元房屋的最低首期付款額,加上房價自今... 詳情
【明報專訊】有銀行高層日前建議將目前對樓價50萬元以下按揭首期最低要求從5%提高至10%,以冷卻樓價上漲,按揭專家認為此舉對平均樓價不會產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