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電動車須加強郊野充電網絡

[2016.06.08] 發表

車迷

電動車至今未能普及﹐除了價錢較貴之外﹐另一主要原因是航距短﹐仍遠不及汽油車。

電池科技無疑已有很大改進﹐但仍未能消除駕車人士的疑問。現時新一代的電動車雖然一次充電後航距已增加至200公里或以上﹐但仍不足以取代汽油車。舉例說﹐假如你只是駕電動車上班﹐200公里的航距﹐一般來說的確足夠有餘﹔但是假如你想駕車長途旅行﹐穿州過省﹐你只會信賴汽油車﹐因為偏遠地區或郊野不容易找到充電站。

電動車製造商當然亦明白這個缺點﹐除了落重本加強對電池容量的研製外﹐也同時設立廣泛的充電站網絡﹐並伸延至效野地區﹐令到電動車用家可以駕駛電動車去效野地區。

以新進電動車製造商Tesla為例﹐趁著天氣回暖﹐開始進入開車旅行季節﹐它就乘時宣布﹐將於這個夏天將充電網絡伸展到安省渡假區Huntsville及Parry Sound﹐以及魁省滿地可、Magog及Riviere-du-Loup等5個地點﹐令Tesla車主就可以放心駕車到渡假區玩樂﹐沒有斷電之憂。

現時Tesla在全球建立了624個充電站﹐主要在美國﹐在加拿大只有18個﹐如果Tesla要認真開拓加國市場﹐需要增加更多的充電站。

Tesla最新在加國設立的充電站在安省尼亞加拉地區的Grimsby鎮﹐上月開始服務。有了這個新充電站之後﹐Tesla車主就可以從紐約州西面﹐駕車前往尼亞加拉瀑布區、多倫多﹐一直去到底特律﹐沿途都可以補充電力。

Tesla充電網絡的設計﹐是在每隔約3小時車程設立一個充電站﹐那是每充滿電之後可以走的距離。這些充電站﹐只為Tesla電動車服務﹐現時的Model S 及Model X車主可免費充電。以Model S為例﹐充滿電航距由370公里至470公里﹐視乎負重及路面而定﹔要充滿電需時大約75分鐘﹐八成滿則要40分鐘﹔如果趕時間﹐充20分鐘﹐就可以行駛約200公里。至於價錢比較便宜﹐現時正在接受訂單的Model 3﹐將來充電要付款。

除了電動車公司要廣建充電站來推廣產品外﹐基於環保理由而推廣電動車的政府﹐也會興建充電站。例如安省政府據說將會斥資2000萬元﹐明年在全省興建多達500個充電站﹐令到有如現時四處都有油站一樣﹐屆時電動車即使航程不夠遠﹐也可以在安省四圍去了。

更多車主特區
常吃紅豆 助女生減肥
自古以來紅豆都是滋補食材,只有宮廷和貴族的女人才有機會享用,它飽滿圓潤、色澤厚重,很多滋補食材和藥膳裡都會用到它。到現在紅豆再次受到女人們的... 詳情
夏天喝水特講究
氣溫越來越高,人出汗量明顯增多,飲水成為夏季最重要的「養生課」。相比其他季節,夏天喝水還有很多獨特的講究。 喝溫不喝涼 喝涼水會... 詳情
黑芝麻 猴頭菇 有助預防頭髮早白
預防頭髮早白 有的人在還沒進入中年就出現數量比較多的白頭髮,這除了遺傳所致外,與頭髮缺乏營養素有重要關係。薺菜中含有豐富蛋白質、胡蘿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