剔沙特出侵犯童權國 潘基文﹕有國家施壓

[2016.06.11] 發表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周四(9日)表示,聯合國日前決定暫時將沙特阿拉伯主導的多國聯軍從武裝衝突傷害兒童「黑名單」上移除,是因為某些國家以「削減對聯合國兒童計劃捐款」施壓。潘基文(圖)沒提及施壓國家名稱;沙特否認威脅撤資。

潘基文關於兒童與武裝衝突的年度報告上周四(2日)發表。報告指出,沙特去年主導的多國聯軍造成也門510名兒童死亡、667名兒童受傷。報告將多國聯軍作為衝突傷害兒童的當事方,與有關武裝團體、極端組織等一起列入報告附件所謂「黑名單」中。不過,潘基文到本周一(6日)突然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指接受沙特建議,將與其共同核實有關數據,並暫時將多國聯軍從報告「黑名單」上移除。此舉引發外界眾多猜測。

路透社引述外交界消息稱,沙特外長朱比爾曾數次致電聯合國負責政治事務的副秘書長費爾特曼投訴,沙特常駐聯合國代表穆阿利米周一亦與另一副秘書長埃利亞松(Jan Eliasson)見面。

稱被威脅撤資兒童計劃

潘基文周四向傳媒表示:「這是我所作的最痛苦、困難的決定之一……同時,我也必須考慮非常現實的前景,正如我被暗示的,一些國家會從很多聯合國項目中撤資,數百萬名其他國家的兒童將遭受痛苦。」他表示,報告列名方式可能有待改進,可能考慮將會員國與武裝團體等分開列名,他強調報告中的數據都有據可查,並指「會員國施壓過度不可接受」。

沙特否認﹕非我國作風

沙特常駐聯合國代表穆阿利米隨後對媒體說,報告編寫過程中並未按規定與沙特及該區國家溝通,部分信息「片面」。沙特之後向聯合國表示,對被列入名單感不公平,事件會影響沙特等與聯合國的關係,不過稱從未威脅要從聯合國機構撤資。他說:「利用威脅和恐嚇不是我們的風格和文化,也不存在於我們的基因當中。」美國國務院回應稱,聯合國應該履行其責任而不怕受財政左右。

聯合國安理會於2005年通過決議,決定建立保護武裝衝突中兒童的監測和報告機制,由聯合國秘書長向安理會提交報告,供安理會審議決定進一步行動。安理會預計於8月審議這一年度的報告。(路透社/新華社)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墨西哥中部普埃布拉州一個家庭周五拂曉時遭槍手闖入,大開殺戒,造成9名成人和2名兒童喪生,當地官員懷疑事件可能涉及宗教糾紛。 ... 詳情
印度航母洩漏氣體 毒死水兵民工
【明報專訊】印度航空母艦「維克拉姆亞號」(INS Vikramaditya,圖)污水設施周五發生氣體洩漏,造成一名水兵和一名民工喪生。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