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身家蒸發72億
長和瀉逾5% 匯控渣打曾瀉逾一成

[2016.06.25] 發表

英國公投結果落實脫歐,在英國投資眾多的華資富豪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因系內公司股價急挫而「荷包縮水」。他手上控制的長和(0001)及長地(1113)股權,昨日單日蒸發71.99億元市值。包括長和、長地、長江基建(1038)及電能(0006)的總市值,一日間蒸發421.14億元。以英國作為總部的匯控(0005)、渣打(2888)及保誠(2378),亦全面被質低。在香港收市後,長和的美國預託證券(ADR)仍未止瀉。明報記者 陳偉燊、廖毅然

在眾藍籌中,以長和系在英國的涉獵面最廣泛。長和在2015年度總值620.79億元的除息稅盈利中更有約37%來自英國。長和在英國公投結果公布後表示,其在英國的業務專注為當地人提供商品與服務,他們有信心這些業務將繼續蓬勃發展。這與日前李嘉誠接受專訪時稱,脫歐不是末日,無論公投結果怎樣,他的業務會持續下去的口徑一致。

匯盈證券董事謝明光稱,長和系股價大跌後,純以資產值計現價值得考慮。但顧及購入者多為中長線持有,加上英國需就落實脫歐經過程序,中間存在不明朗因素,故他對追入長和有保留。

匯盈證券:不建議追入長和

除長和系外,以英國為總部的匯控及渣打,昨日股價亦大幅下跌。匯控在港股價最多跌逾12%,收市報47.45元,跌6.6%,渣打亦一度跌逾13%,收市跌9.5%。在香港收市後,長和的ADR在昨晚10時低見86.28元,比在港收市價87元為低;匯控的ADR則報48.79元,比在港收市報47.45元回升。

歐資基金:渣打跌幅過大 可低吸

歐資基金JK Capital Management分析員徐青雲表示,渣打的業務多集中在亞洲區,因此英國脫歐對渣打的實質影響不大,但其股價比匯控跌得更多,因此他認為是跌多了,值得候低吸納。至於匯控,徐青雲認為脫歐對英國經濟的影響可能在3至5年後才出現,所以現時匯控的股價跌幅,只反映了短期的因素,即公投結果超出預期。至於英國經濟變差以致失業率上升、銀行壞帳增加等長遠影響,尚未反映在股價上。

富昌金融研究部總監譚朗蔚稱,英鎊貶值影響匯控及渣打資產價值,本身盈利前景亦不太良好,故料短期內仍會跑輸大市。他認為,投資者若撈底,應考慮電能及長建等防守性較高的公用股。

更多要聞一
郵務醞釀罷工 加碼牛奶金不怕收不到
【明報專訊】加拿大郵務公司(Canada Post)正醞釀罷工﹐不少家庭擔心收不到由稅務局下月寄出的最新一期加碼牛奶金(Canada Chi...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郵務公司(Canada Post)最早可能在7月2日罷工或停工﹐勞資雙方目前仍在談判合約。加拿大郵務工人工會(Canadi... 詳情
遇警車掉頭走 偷車賊失控撞柏文
【明報專訊】兩名可能是做賊心虛的盜車賊,在路上碰到正在執法的巡邏警員,嚇得立刻調轉車頭逃跑,反而引起了警察的注意。警察一度失去被盜車的蹤影,... 詳情
基本收入制啟動諮詢
【明報專訊】安省在今年財政預算案內提出計劃推出基本收入制(Basic Income)的方案終於起步了!省府昨日委派前聯邦參議員西格爾(Hug... 詳情
風景如畫緬因街有特別服務按摩院
【明報專訊】萬錦於人村是一段風景如畫的緬因街街道竟然有提供特別服務的按摩院。此間成人娛樂類的按摩院在市民一片嘩然聲中才黯然關閉。 這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