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裔店東「不衣不食」想瞞稅 稅局逐項「加價」令他跑不掉
查逃稅過程實錄 最後跑上法庭決生死

[2016.07.04] 發表
加拿大稅局總部。

【明報專訊】在大學唸完商業管理學位課程後,Josephine Datu入了加拿大農業部任職,其後轉入稅局工作,至今已16年,她在調查一間洗衣店的貨勞稅時,發現該店的記錄並不可信,在現金開支和銀行存款之間有極大矛盾,於是與洗衣店的韓裔東主夫婦展開了一場追稅、逃稅的鬥智遊戲。

最後,當然是稅局贏了,除了因為稅局有權威、有權力之外,這對韓裔洗衣店夫婦填報資料時,也實在非常不合理。他們為了証明沒有瞞報收入,即使微薄的收入,也足夠他們維持生活,於是在呈報給稅局的資料中,既無食物方面的開支,也沒有買衣服的消費。以下就是稅局這個案的真實查稅真實過程和被調查者的反擊。

韓國人Kim和他的太太經堂一家洗衣店,這對夫婦的稅務報告顯示﹐他們於2010年和2011年﹐扣除開支後,淨營業收入9,871元﹐和3,366元。

稅局認為他們申報的收入和他們的生活開支不符。為此對他們展開審計。首先要求他們自行報告全年開支項目。

這對夫婦最初提交的開支項目,數額很小﹐2010年和2011年的生活開支分別只有9,352元﹐和8,329元,你其中沒有食物開支,也沒有衣服開支。

稅局認為他們申報的開支項目並不完全。為此﹐稅局根據審計局的加人平均開支﹐給他們增加了開支。比如食物開支﹐稅局根據平均開支給他們加了8,688元。餐館就餐﹐他們只有300元和沒有花錢。稅局根據統計局數據加了2,200元。

此外﹐他們的衣服開支為零﹐稅局也根據統計數字給他們加了2,804和2,886元。

被調查期間,韓裔東主韓裔承認﹐他在密西沙加擁有一個柏文單位﹐從2011年7月到12月﹐每月收到1,075元租金﹐總共6,450元。但沒有申報。稅局官員稱﹐他們和韓裔老闆交流中發現﹐他們的賬目和記錄都不全和不可靠。

此外﹐注意到他報告的收支和銀行存款不吻合。當稅局向他就此質疑時﹐他表示他將一些營業收入用在生意開支上了。

稅局官員認為﹐他沒有完整報告其營業收入,又瞞報租金收入﹐又沒有必要的賬目文件、收支記錄﹐因此其信用程度極差。

稅局根據這對夫婦立有的正常開支及洗衣店收支記錄而認定Kim瞞報收入。

Kim對此不服,在鬥不過稅局之餘,於是向安省法庭申訴,指稅局強加在他夫婦身上的開支不合理,並說他們的信用借款在2010年中增加了35,249元。借款有的就用來支付了生活費。

法庭上,法官認為韓裔老闆的證詞不可信。對方沒有提供認真組織的賬目、記錄和銀行聲明來幫助法庭﹐相反他對稅局為他計算的生活開支進行逐條批駁。

韓裔夫婦自己開出的生活開支數額﹐從初版到終版﹐也增加了3倍。而其中還沒有包括食物這一欄目。通常﹐這是普通家庭最大的開支。

他一方面對稅局審計人員承認自己將營業收入使用到了開支上﹐另一方面卻不承認自己沒有完整報告營業收入。

法官對其租金收入也有很多疑問。他承認2011年7到12月每月收到租金。但該單位他們從1987年就擁有。他們解釋之前是岳母居住。後來岳母去世。但岳母何時去世﹐也記不清了,未能提供柏文單位出租的歷史記錄。

法庭最終做出結論﹐認定韓裔夫婦上述2年中﹐分別有28,090和13,454元的未報

淨營業收入。法官將稅務評估退回給稅局﹐讓他們據此重新進行稅務評估。此外﹐法官認為稅局可根據上述額度計算罰款(gross negligence penalties)。

更多要聞一
同性戀自豪大遊行 追求人權自由兩性平等
【明報專訊】昨日成千上萬人走上街頭參加同性戀月的重頭戲自豪日大遊行(Pride Parade)﹐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昨日不但加入遊行隊伍﹐而且更... 詳情
要康尼撤回「6.9言論」及道歉 否則陳國治會採法律行動告誹謗
【明報專訊】安省國際貿易廳長陳國治(圖)透過律師,去信前聯邦公民及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ey),指6月9日《環球郵報》(Glob... 詳情
加國僅2華裔出戰奧運乒乓賽
【明報專訊】加拿大女子乒乓球排名第一的華裔選手張墨以及加拿大男子乒乓球排名第一的華裔選手王臻,將代表加拿大出戰下月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的奧運... 詳情
溫哥華行人路面 被噴歧視華人噴漆
【明報專訊】溫哥華高貴林一處行人路面,被人噴上歧視華人的噴漆。此外,高貴林港一間兒童日託中心的建築物及客貨車上被人噴上種族歧視及恐同句語,警... 詳情
3電視公司申請禁制令 多禁11銷售商賣Android機頂盒
【明報專訊】有線電視巨擘聯手反擊電視盒﹐3家公司申請法庭禁制令﹐阻止加拿大銷售商出售Android滿載程式機頂盒﹐最近點名更多銷售商。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