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屆政府任務 解決根本矛盾 曾鈺成:須重啟政改

[2016.07.11] 發表

【明報專訊】近年中港矛盾激發港獨思潮,但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認為港獨「行唔通」,指看不見很多人支持港獨,但認同出現這現象,是管治者需要反思。社會矛盾近年增多,而能解決「根本矛盾」的良方,曾鈺成的想法是「重啟政改方案」。他指一日政改方案不處理好,「香港特別行政區同中央關係的問題都無辦法改善」。

《明報》網站推出「拗下2047」(Our 2047)訪談專題,請來不同黨派政見人士,談「2047的香港」的看法。曾鈺成接受訪問時說,要正視港獨言論,強調不能接受的言論就須駁斥,但倘港獨思潮影響力真的增強了,為政者當然需要研究,「特別是年輕人當中,為何會多了人跟這樣的思潮呢?我覺得這樣都是一個政府怎樣改善施政、爭取民心的來源」。他認為,香港回歸19年,社會內部的矛盾增多,舉例如貧富差距、社會不公及青年上流等。外部矛盾則來自中港民間,「特別是近十年八年,香港與內地的融合發展得愈來愈快,香港市民同內地居民以至內地社會的矛盾又增多了」。

曾鈺成稱需要梳理矛盾的不止是特區政府,他雖然認同中央領導人指香港人必定以身為中國人感光榮,但亦要認真分析年輕一代為何對「中國人」身分心存抗拒,不能輕言這是受外力挑撥了事,而是需要仔細分析中國國際形象及國內環境,會否對港人身分認同有所影響。

稱拒絕欽點是推斷

能解決「根本矛盾」的良方,曾鈺成的想法是重啟政改方案。但重啟政改,如何保證不再「白做」?曾鈺成指這是很艱巨但一定要做的任務。這也是明年上任的新一屆政府首要處理的議題。

較早前他曾在報章撰文談即將到來的特首選舉,設下「曹娥格」燈謎,以「拒絕欽點」四字作為「下一屆行政長官選舉的玄機」。曾鈺成解釋,「拒絕欽點」是他推斷中央政府總結上屆(2012年)行政長官選舉經驗之後將會採取的態度。回顧2012年特首選舉,曾鈺成指當時不少人認為,北京已經認定其中一個候選人擔任特首,於是,當這名候選人接連被揭醜聞,「就好論盡」,局面便難收拾。因此,他認為倘來屆特首選舉有超過一名建制派候選人「入閘」,北京就會容許選舉具真正競爭。

訪問全文及影片,詳見明報即時新聞網

明報記者 盧勁揚 關偉雄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民主黨新西現「地獄名單」  喬寶寶挺梁美芬解決「假難民」
【明報專訊】尹兆堅等3人曾區選敗陣 立法會提名期未開始,民主黨噚日率先宣布派出8張名單參選,其中新界西直選由副主席尹兆堅(阿尹)排在名... 詳情
【明報專訊】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被指係下屆特首參選熱門之一,葉太出席電視台節目時再被問到選特首黻暋D,佢雖然未有正面回應,但不忘暗諷特首梁振英... 詳情
傑志大炒觀塘區議員5:1
【明報專訊】球壇盛事歐洲國家盃掀起球迷熱議,而原來足球風吹到去區議會。觀塘區議員近期都組成球隊,仲秘密練兵,噚日越級挑戰港超聯勁旅傑志。觀塘... 詳情
【明報專訊】做義教老師可以啟發人生,今次機會螺漶C民政事務局第七期推出香港青年服務團計劃,招募青年去廣東省韶關市、梅州市為小學生、初中學生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