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國兩次沒有「報戶口」 多倫多華僑被罰4000元
此例早已有 並非新規定

[2016.07.05] 發表
中國國內有關機關都張貼有告示,呼籲外籍人士回國後向派出所登記。
每年都有大批外籍華人回國探親。
圖為加拿大新華人聯合會會長楊海峰。

【明報專訊】有關外籍華人回中國時,若住於酒店以外地方,需在到達後24小時內向當地公安報備(即報戶口)一事,多倫多一些的老華僑都表示知道,並說這不是老規定,不是新的。新華人聯合會會長楊海峰更表示,他本人曾因兩次沒「報戶口」而被罰。

加拿大北京人協會會長楊寶鳳表示﹐她早就知道有「報戶口」的規定﹐但回國時從來沒有報過戶口﹐也沒有遇到過任何麻煩。

她說﹐在她會員眾多的協會內﹐也沒有人向她提及遭遇到過任何這方面的問題。

不過﹐新華人聯合會會長楊海峰則表示﹐這項規定是的確存在﹐雖然一般情況下似乎沒有聽到過執法的情形﹐但如果簽証到期需要延簽時﹐公安機關檢查證件﹐其中一項就是報戶口後所領到的「登記卡」﹐沒有就會被罰款。

他表示﹐10年前還未有加、中互發10年簽証,他本人曾經2次沒報戶口而被罰款,一次是在瀋陽﹐另一次在北京,第一次是10年前,罰了2,000元人民幣,第二次是5、6年前,情況相同,也被罰了2,000元人民幣。

他說﹐海外華人回國探親﹐通常都是回家的感覺﹔再加上沿途勞累﹐見到親朋好友的喜悅﹐因此很難還記得需要去報臨時戶口這件事情。

從楊海峰的例子可反映出,外籍華人回國住親友家中要「報戶口」並不是新規定,國內「沒有變化」。

不過﹐多倫多華裔人士趙先生對此規定則表示有點擔心。

雖然﹐他發現此事之舊事重提﹐是來自南寧媒體﹐並非政府表態。但他覺得﹐知道相關的法規擺在那裡﹐如果不遵守﹐心里總有點不安﹐如果一旦被罰款﹐還要擔心飛機誤點﹐麻煩就大了。

他也希望國內各口岸在執行此條法規時﹐考慮到華裔外國人的特殊性﹐而網開一面。

另一位華僑則說,近幾十年來,國內變化很大,當地人的戶籍管制也不如以前嚴格,一些原住於郊區或農村的人,把原有房子賣掉,搬到城市居住,但戶口卻沒有更新,這些人的海外華人家人回來時,可能要跑回戶口簿上登記的所屬公安機關報備,一來路途遙遠,二來所住之處亦非戶口簿上的登記地址,情況會很混亂。

更多要聞一
令案宣判 揭令計劃與周永康「合謀」
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心腹、全國政協原副主席及中央統戰部原部長令計劃,昨日因受賄、非法獲取國家秘密、濫用職權案在天津一審宣判,其中受賄罪被判囚終... 詳情
妻多代收賄款 錄影指證丈夫
在令計劃受審期間,法庭傳喚了多名證人出庭作證,包括令計劃的妻子谷麗萍(圖),不過她本人並無出庭,而是由檢察機關在庭上播放其作證的錄像。根據控... 詳情
「新四人幫」中,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及令計劃相繼判囚。 2012年3月18日,令計劃兒子令谷的「法拉利車禍」事件,導致令計劃的仕途逆... 詳情
曾是時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大內總管」、權傾一時的令計劃,如今已家破人亡。令計劃的父母,在其落馬後於去年雙雙逝世,令的兒子令谷則在其落馬前兩... 詳情
中國已成多倫多遊客最大來源地
【明報專訊】多市今年以來遊客人數繼續增長。中國遊客因為過去數年中的大幅度遞增成為多倫多除美國以外的最大遊客來源地。而多倫多今年舉辦多種大型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