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工黨雖勝出 政治僵局持續

[2016.07.11] 發表

澳洲大選結束,工黨黨魁肖頓(Bill Shorten)昨宣布落敗,總理特恩布爾(Malcolm Turnbull)則宣布勝出,以自由黨為首的保守黨派聯盟可繼續執政。

分析指出,特恩布爾在今次選舉後陷四面楚歌,推行政策將會遇困難。

執政黨眾院得票未過半數

肖頓昨開記者會,承認工黨未能贏得足夠議席籌組政府,稱特恩布爾已獲勝,自己已向對方道賀。肖頓說:「特恩布爾與他的聯盟顯然將組織政府。」

他承諾跟特恩布爾政府尋求共識合作。特恩布爾隨即在悉尼發表了講話,宣布勝出:「這是美好的一天。」

7月2日大選初步點票結果顯示,執政聯盟在150席的眾議院中取得最少74席,仍未達76席的大多數。有部分議席爭持激烈,未見分曉,不過相信執政聯盟將可險取得大多數,或依賴3名獨立議員支持。工黨目前已取66席。

特恩布爾雖然險勝,不過分析指今次大選中,轉投在野黨派的票數顯著增加,令人質疑執政聯盟的施政方針是否符合民意,以及特恩布爾的領導能力。特恩布爾較早時因希望擺脫參院掣肘,解散參眾兩院提前大選,不過選後參院僵局並未如特恩布爾所希望般解決。參院選舉到8月才有結果,預料執政黨亦難大勝。

《華爾街日報》引述政治分析員警告,僵局可能會令特恩布爾推行經濟改革受挫,他亦可能受黨內挑戰。澳洲兩大黨近年頻頻出現逼宮,5年換了5次總理。

(華爾街日報/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泰晤士報》錄音證利雅華失言
英國保守黨黨魁候選人利雅華(圓圖)接受《泰晤士報》訪問時暗示,育有兩子一女的她比膝下猶虛的對手文翠珊更勝任首相。其言論上周五出街後備受指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