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橋澳門段進度差 人工島屢停工恐難趕及通車 工程師促拍板臨時橋

[2016.07.18] 發表
澳門新城A區(圖前方)填海工程自去年2月開始因停止供沙停工約一年,未能如期於去年底竣工。本報記者上月底到場高空拍攝,發現新城A區中間部分仍未填沙,露出大片海水,旁邊亦只為黃沙一片,未有基建設施;相對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圖後方),左面的珠海口岸設施已見大致輪廓,右邊的澳門口岸工程則仍未見蹤影。(楊柏賢攝)
澳門土木及結構工程師學會理事長胡祖杰指出,新城A區工程進度令人擔心,認為澳門政府最遲須於今年底前決定是否採用臨時方案,否則難以配合三地通車時間表。(楊柏賢攝)
澳門立法會議員區錦新擔心,港珠澳大橋澳門段工程進度落後,最終無法配合三地進度,通車初期或變成「港珠大橋」,屆時三地利益均會受影響。(楊柏賢攝)
港珠澳大橋位於內地海域的主體橋樑,上月底正式合龍,代表橋面結構工程大致完成,合龍時間表較原定8月提早了兩個月。(楊柏賢攝)
據內地傳媒報道,珠澳口岸人工島上的部分珠海口岸設施已封頂。從澳門外港碼頭眺望,大樓的鋼結構屋頂已見雛形,與前面仍為黃沙一片的新城填海A區形成強烈對比。(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最新完工日期延至明年底,香港口岸人工島亦被揭發出現「飄移」,大橋另一端的澳門段工程進度亦堪憂,其中澳門珠海口岸人工島與澳門半島的接駁點、新城填海區A區(下稱新城A區)因填海用沙中斷供應,未能如期於去年底竣工。澳門土木及結構工程師學會理事長胡祖杰對工程進度不樂觀,促政府年底前決定是否採用臨時橋方案以趕及通車。有內地學者指大橋工程屢番延誤,已錯過最佳時機,通車流量及效益將遠遜2008年的估算。

明報記者 賴嘉梨

澳門政府﹕目標與大橋同步通車

運輸及房屋局回應本報查詢稱,根據2008年可行性研究報告,大橋於開通初期,車流量估計為每日9200至14,000架次。三地政府現正就相關預測作更新,現時未有結論。至於大橋澳門段的工程進度,運房局指不便提供相關資料;澳門建設發展辦公室則稱,廣東省政府已提供明確方案,以大橋施工區域以南,作為新城A區填海的新採沙點,以長遠解決供沙穩定問題。辦公室指新城A區至澳門半島的連接線將於今年內動工;至於A區至澳門口岸人工島的連接線工程,將以填海實際進度,在具備條件下盡早啟動。至於澳門口岸樁基礎工程已於今年1月動工,其他工程亦將分階段開展,目標與大橋同步完成通車。

填海供沙中斷 未如期去年竣工

新城A區佔地約138公頃,位於港珠澳大橋珠海澳門人工島與澳門半島之間,按照澳門政府規劃,新城A區需建立兩條橋,分別接駁大橋人工島及澳門半島。填海工程2013年2月動工,原定去年底完工,然而受港珠澳大橋沉管安裝工程影響,大橋上游禁止採沙,令填海工程自去年2月開始停頓。今年1月短暫恢復供沙,到3月20日又再度停止。記者上月底到場觀察,新城A區中間部分仍未填沙,露出大片海水,亦未有任何基建設施。

內地學者﹕屢延誤失最佳時機

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鄭天祥教授認為,港珠澳大橋工程進度一再延誤,已錯過最佳時機,大橋附近的「深(圳)中(山)通道」又帶來競爭,加上區域貨運量大跌影響,大橋的車流量及效益將遠遜2008年的估算(見另稿)。然而,香港運輸物流學會前會長梁剛銳認為,深中通道與港珠澳大橋各有定位,相信不會大幅分薄大橋車流。他說,現時珠三角西部運貨來港只單靠海路,港珠澳大橋建成後將有助分流,加上大橋落腳點正位於赤P角機場旁,更能將貨物轉運至其他地區。翻查資料,本港機場今年6月貨運量按年上升5.3%至36.8萬公噸,其中轉口貨運量按年上升11%,以往來東南亞及內地的貨運量較為突出。

工程師料配套難趕及通車

身兼澳門城市規劃委員會委員的澳門土木及結構工程師學會理事長胡祖杰指出,新城A區工程進度令人擔心,「2017年填完海應該無問題,但要完全建好,應該無可能。要做基礎建設、交通道路、渠網可能會趕不及」。澳門建設發展辦公室去年6月指出,已研究以臨時棧橋連接澳門口岸人工島及澳門半島,以配合港珠澳大橋同步通車,然而當時未有交代詳細方案(見另稿)。胡祖杰認為政府最遲須於今年底前決定是否採用臨時方案,並於明年初動工,否則將難以配合三地通車時間表。

為追進度 口岸工程外判珠海

澳門立法會議員區錦新稱,澳門段工程進度落後,為追回進度,當局於2015年更將口岸管理區工程外判珠海市政府代建。他批評在停止供沙期間,當局並無責成承建商尋找新供沙點,短暫恢復供沙期間,承建商亦無趕工追回進度,「hea(耽擱)鷜又停沙」。他擔心澳門段最終無法配合三地通車進度,「港珠澳大橋變成『港珠大橋』」,結果是三地利益均受影響。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易手公屋車場  職員教扮居民租位  律師指疑違地契:嚴重可收回物業
【明報專訊】上市之初擁有178個公屋停車場的領展,拆售物業至今已有23個停車場易手,當中8個停車場的地契條款規定,要將所有車位保留給h內居民... 詳情
領展車場職員教路  借地址寄信給自己
【明報專訊】除已拆售的物業,記者亦抽查領展旗下部分只許「本h居民」租用的公屋停車場,發現石籬h及何文田h有職員「教導」已表明「非h民」的記者... 詳情
【明報專訊】前稱領匯的領展在2005年上市,當年招股文件顯示,每個停車位平均估值僅為8萬多元。10年過去,公屋車位價格已暴升,以今年5月華貴... 詳情
走完最後一更  張耀升長眠浩園
【明報專訊】在迷你倉四級火殉職的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昨早舉行最高榮譽喪禮,由消防車改裝的靈車,駛至淘大工業村對開路祭,再到張曾任教官的消防及... 詳情
【明報專訊】淘大工業村迷你倉四級火警後,政府上周宣布加強打擊違契工廈,首輪針對6幢內有危險品倉庫、改變用途及違契單位的工廈。發展局長陳茂波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