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精靈如「行屍走肉」 易行差踏錯

[2016.07.30] 發表
滿地可研究人員說﹐人們一邊走路一邊傳送短訊﹐會對周圍環境懵然不知。(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 一名滿地可研究人員說﹐人們一邊走路一邊發短訊﹐等於在「行屍走肉」狀態﹐那是置自身安全於風險中﹐且容易做出錯誤決定。

滿地可大學商學院(HEC Montreal)研究員萊杰(Pierre-Majorique Leger)發現﹐邊走邊發短訊的人﹐30%會作出錯誤決定﹐因為他們不專心。

他說﹕「他們處於一種行屍走肉狀態…他們全神貫注在手機上﹐無視外圍環境。他們就好像殭屍。」

萊杰在與其他研究人員合作﹐研究手機在一心多用中的分神問題。

萊杰說﹐走路與使用手機的精細動作混合﹐會影響人們的決斷能力。他說﹐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類的游戲﹐比如現在火爆的Pokemon Go﹐更加劇那些風險。

因為這類遊戲導致用家更加專注手機﹐「抓到精靈的承諾」製造壓力﹐從而減少人們注意周圍事物。

Pokemon Go狂熱登陸﹐導致魁北克市涉及危險行人的911報警電話激增。

魁省汽車保險機構SAAQ﹐數年來已有忠告邊走邊發短訊的危險。

SAAQ發言人瓦揚古(Mario Vaillancourt)說﹕「走路同時傳發短訊的人必須當心﹐他們應該停下來﹐找個長椅或安全地點傳送信息﹐特別是在接近交通幹道的時候。」

多倫多正在考慮一份城市禁令﹐要求在穿越馬路或在車道行走時﹐不准使用手機。一名溫哥華市議員也稱在考慮類似動議。

更多要聞一
青年疑遭點錯相中槍亡
【明報專訊】士嘉堡人口稠密社區前日晚上發生一宗疑似「點錯相」的槍擊命案,有槍手不問情由地將一名21歲青年槍殺,之後徒步離開。 警方表示... 詳情
加勒比嘉年華今大遊行 警方有信心民眾歡樂融洽
【明報專訊】當美國的警民關係日漸緊張,甚至發生了槍擊警察的悲劇。而多倫多市的市長、警委會副主席和警察副總長都表示,多倫多是一個多元文化融合得... 詳情
【明報專訊】射殺街車青年耶添被控企圖謀殺罪成的多倫多警員福西洛(James Forcillo,圖)前日被判入獄6年。辯方律師提出上訴,並為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