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谷歌圖像見家前停多部車 保險公司加客戶車保費500元
2處物業前共停泊4部車 只1車買保險

[2016.07.31] 發表
圖為福克(Feank Fung Fook)。
圖為保險公司加福克車保費的谷歌地球圖。

【明報專訊】如今是互聯網主導的世界。安省一間保險公司使用谷歌地球的圖像來查一名賓頓顧客﹐認定這位顧客家有多部車但未上保險﹐結果將車保大幅度提高了500多元。顧客目前尚在投訴﹐並表示如果投訴不果﹐將另找其他保險公司。

這人名字叫福克(Feank Fung Fook)。他於2009年在60公里以外的小鎮Melancthon買了第2個物業。2年之後他將這個地方定為自己的主要居住地﹐並據此修改了他的各種身分證件和汽車登記的地址。

但是﹐今年保險公司卻提高了他的保險金額﹐從1221元增加到1771元。他詢問保險公司﹐對方回答說﹐他們曾經從谷歌地球視象上查看他的情形。當時發現在他的賓頓房屋前停了3部車﹐其中只有1部車是上了保險的。後來﹐保險公司又說﹐發現他在2處物業前都各停了1部車。

福克表示不滿。他說﹐他住在什麼地方﹐安省政府和警方都了解﹐不知道為何保險公司要調查他。

加拿大保險局官員卡拉傑高斯(Pete Karageorgos)表示﹐谷歌地球顯示的是某一個時間的情況。即便看到人家門口停了汽車﹐也未必能夠確定該車的主人就居住在屋內。

多倫多保險業人士李翔表示﹐保險公司在對客戶地址有懷疑的時候,是會通過谷歌地球來查看的。這是查看手段之一。一般情況下,保險公司會根據他們的調查結果而通知客人他們的決定。但如果客戶對此有不同意見,可以向保險公司提供反對意見。同時保險公司也會向客戶提問並索要一些證據證明其長期居住此地。

若一個人擁有2個物業﹐而這人挑選比較有利的地址申請保險﹐保險公司有些什麼其他有效的調查方法呢?

李翔表示﹐一個人不管擁有多少物業﹐「你只申報你日常居住的那個地址」。至於保險公司還有哪些其它調查手段﹐他不願透露。

資深保險人士溫一山表示﹐通常保險公司不必透露採取了什麼方式進行調查。但保險公司對客人進行調查是必要的。他說﹐有的25歲以下的年輕人﹐記錄較差﹐保費很高﹐於是拿母親的名字買保險﹐而且報告的是偶然開車。而實際是他每天開車。雖然他「享受」了低保費﹐但是如果有一天出了意外﹐保險公司可能根本不給他任何理賠。

更多要聞一
居留欠17天 失永久居民身分 越裔法公民偕兩子上訴駁回
【明報專訊】一名越裔法國公民﹐帶同她的2個孩子﹐在加拿大居住不足730天而被取消永久居民身分。但是他們短缺的天數僅僅17天。為此﹐他們以人道... 詳情
加勒比巡遊 散發炎夏風情
多倫多年度加勒比嘉年華遊行周六盛大登場﹐市中心部分湖濱路段被關閉。充滿加勒比風情的表演隊伍﹐活力四射、載歌載舞走過巡遊路線﹐為市民和遊客帶來... 詳情
加元疲弱吸引大量美遊客 海關人手不足應付
【明報專訊】公民日上午從尼亞加拉瀑布地區由美國進入加拿大境﹐通關時間可能長達398分鐘﹐是平時的12倍。今年以來疲軟的加元和相對低廉的汽油價... 詳情
公園帶領健身課 教練遭槍擊
【明報專訊】公民日長周末多市腥風血雨!12小時內接連發生2宗暴力罪案,釀成1死2傷。 首案兇殺案發生在前晚﹐一名男子在市中心一低層分租... 詳情
中國10大名將 高顏值金牌軍
中國奧運代表團實力堅強,平均年齡為24歲,年齡最小的是14歲的游泳選手艾衍含,年齡最大的是39歲的射擊選手陳穎。其中陳穎、吳敏霞、林丹及易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