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款豉油含可能致癌物 學者指低風險 毋須過分擔心

[2016.08.16] 發表
消委會發現「九龍醬園金牌生抽皇」每毫升含1300萬個菌落總數,遠超出內地即食餐桌醬油每毫升不應含多於3萬個菌落總數的標準。 (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消委會測試巿面40款生抽、老抽、鮮露等醬油,發現11款豉油含可能致癌物「4-甲基咪唑」(4-MEI),當中兩款更只要每天進食0.5至4茶匙,已超出美國加州的安全標準。不過有學者指出,4-MEI屬致癌風險較低的化學物,巿民毋須過分擔心。

明報記者

兩款超出加州安全標準

最新一期《選擇》月刊報道,消委會驗出11款豉油含可能致癌物4-MEI,含量由0.1ppm到15.9ppm不等(見圖),當中「御品皇金標老抽」及「同珍王字老抽」的4-MEI含量,更超過美國加州訂明每人每天攝入低於29微克安全規定。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嫻表示,御品皇金標老抽每毫升含15.9微克4-MEI,即食用半茶匙已超出規定;至於同珍王字老抽,每毫升亦有4.2微克4-MEI,即食用約4茶匙分量已超標。兩產品的廠商回覆消委會,產品已符合香港法例要求。

食物標籤留意150c、150d

消委會表示,若豉油的食物標籤上「色素」一項,寫上「150c」或「150d」,即產品很大可能含4-MEI,建議巿民選購時要細閱成分表。但本港暫未有法例訂明4-MEI在食物中的最高含量,食環署回覆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聯合食物添加劑專家委員會的資料,因進食含相關醬色添加物的食物而攝入的4-MEI分量,不會引起健康方面的關注。

啡黑食物如咖啡汽水亦有

理大食物安全及科技研究中心副總監黃家興指出,4-MEI是生產商在食物添加焦糖色素時,遇上特定化學反應後出現的化學污染物,不少啡色或黑色的食物,如汽水、咖啡等均含4-MEI,但由於其致癌風險及毒性相當低,亦未曾在人類身上做相關致癌風險實驗,只在動物身上試驗,巿民毋須過分擔心。

浸大生物系教授黃港住表示,現時各國對人類攝取4-MEI未有統一標準,他認為美國標準訂於每人每天攝取低過29微克屬太嚴格,但歐洲食物安全局指每人(每公斤體重)每日可攝取10萬微克的標準亦過鬆,如何界定標準有待研究。

九龍醬園生抽含菌超標逾400倍

另外,每支售價達72元的「九龍醬園金牌生抽皇」,消委會指其菌落總數高達1300萬個,較內地訂明每毫升不得多於3萬個菌落總數的標準超出433倍。消委會相信產品在包裝及所用素材方面欠佳,食環署回覆正跟進樣本,如發現不符合《公眾衛生及市政條例》規定,會跟進個案。在消委報告內,九龍醬園未有回應。

消委會亦測試豉油天然存在及人工加入的味精的總和,全部樣本都驗出含味精,其中「高力斯頭抽皇」的味精含量佔總重量10.41%,屬所有樣本中最高,其次是「美味棧辣椒頭抽」,佔9.4%。消委會說雖然食用味精屬安全,但建議巿民盡量揀選少味精、少添加劑的豉油,確保健康。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下月4日投票,鑑於過去一年的暴力衝突和選舉主任被恐嚇事件,警察部署加強警力確保選舉順利。據了解,警方正評估形勢,就事態... 詳情
教局:應讓學生了解港獨違基本法  前操守議會主席:教師預設立場違專業守則
【明報專訊】教育局指任何港獨主張或活動不應在校園出現,亦應讓學生明白港獨不符《基本法》;如教師涉違法或失德行為,局方可取消其註冊。教育人員專... 詳情
【明報專訊】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指出,違反《基本法》一般不會構成刑事罪行,故討論港獨不會違法,但鼓吹以暴力達致港獨則例外。他又認為,若教育局因教... 詳情
被斥不譴責揚港獨  教協:持平探討
【明報專訊】團體「政中香港人」發言人劉礎慊(左)昨帶領成員到教協示威,批評教協對港獨團體聲言於校園宣揚港獨不作譴責,而稱學校不可設思考及討論... 詳情
曾鈺成:非反梁陣營 願入梁班子
【明報專訊】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上月底曾表明,如無其他人表態參選特首,他會考慮角逐。曾鈺成昨在香港電台英文新聞專訪指出,自己並非「反梁」陣營,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