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黑客專家:抓寶小心個資被抓

[2016.08.16] 發表
防黑客專家李相臣提醒民眾,玩寶可夢可能會曝光自家擺設與環境,而陷入資安危機。

【明報專訊】玩寶可夢除了要注意交通安全,富邦金控資訊長、刑事警察局前資訊室主任李相臣15日提出寶可夢有8大資安危機,即自家擺設、居家環境、機關安全、個人喜好、手機使用強度、個資、誤觸山寨App、掌握人群集散區。他提醒,玩家小心忙著抓怪的同時,自己的祕密可能也被別人抓了。

在家玩 家人、擺設曝光

防黑客專家李相臣昨日在參加保發中心金融科技論壇時表示,寶可夢實境手遊在全球造成轟動,但大家沒有注意到實境抓怪的同時,若在家中玩,則家中的所有擺設、家人長相都可能外洩。他打趣說,現在在家要隨時穿好衣服,以免不慎被家人玩寶可夢時洩出清涼照。

他指出,第二是寶可夢的GPS定位,將玩家何時使用手機、手機強度都可能外洩;第三是手機加上GPS定位,讓玩家的興趣喜好,都可能被外人探知;第四若是在公司內部玩,則公司機關的訊息,可能被掌握;第五是政府單位附近玩,則國家各處的環境也都可能透過實境被拍出去。

下載App 個資可能外洩

李相臣說,這些實境資訊都會存在,隨時可取用,就隨時有被人利用的可能。

第六是透過下載App才能玩寶可夢,而手機中的個資就可能有外洩的機會;第七是玩家也可能誤下載山寨App,被植入木馬程式;第八就是抓怪地點會聚集人群,商家可掌握機會去行銷,但是也不排除有心人掌握人群密集處,藉機製造危機。

他提醒,科技進步,很多個人資訊、電子錢包都載在手機及智慧手表或手環上,未來擠捷運時要小心,歹徒可能拿移動式刷卡機,靠進你的皮包不停的「嗶」走你的錢;且歹徒搶錢時可能不再搶錢包,而是改搶手機。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