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堅尼」掀法國族裔衝突
科西嘉島500人上街反移民 鎮長宣布禁爭議泳裝

[2016.08.16] 發表
科西嘉島本地人跟北非移民衝突升溫,有500名本地人周日在巴斯蒂亞集會,試圖遊行往一個北非移民聚居的屋h,被警方阻止。(網上圖片)
法國科西嘉島小鎮錫斯科上周六發生暴力族裔衝突,衝突地點周日留下焚燒雜物的痕[。(法新社)

法國科西嘉島一個沙灘上周六(13日)發生北非裔移民家庭與本地年輕人打鬥衝突,導火線懷疑是穆斯林女性穿著覆蓋全身的「布堅尼」泳衣引起。事件令當地族裔紛爭升級,科西嘉島第二大城市巴斯蒂亞周日有逾500名民眾上街「捍衛家園」,涉案市鎮的市長昨宣布禁穿「布堅尼」,成為第3個禁止布堅尼的法國城鎮。

事件發生在科西嘉錫斯科(Sisco),衝突事發經過有多個版本。其中一個是有北非裔家庭不滿有身穿「布堅尼」游泳的婦女遭遊客拍照,出手阻止;有當地青年加入爭論,後爆發衝突,當地青年聲言遭斧頭和魚叉攻擊。

民眾周日早上上街,最少500人聚集在巴斯蒂亞地方政府辦公室外表達不滿。至集會尾聲,局勢再次緊張起來,遊行民眾要求獲准前往當地北非社群聚居的盧皮諾區(Lupino),聲言「這是我們的家」,惟警方阻止他們進入。當局最少出動100名安全部隊成員控制場面。

疑遊客拍攝穆斯林婦女燃火頭

當地檢察官發表聲明,指上周六爭端在「3個北非裔家庭」的成員與「本地年輕人」之間爆發,有擲石和擲樽,3輛汽車遭縱火。檢察官稱,5名傷者中3人已出院,另外兩人亦不會留醫太久,暫未有人被捕。

一名聲稱目擊上周六衝突的少女在周日集會上透過大聲公憶述事發情G,她指當日有數名遊客為數名身穿「布堅尼」(Burkini)游泳的女人拍照後,一群北非青年即高呼侮辱語句,其後數名較年長的北非裔男子抵達,拿茧u柄斧頭前來,相信是想為家人出頭,隨後攻擊沙灘上一群年約15歲至18歲的年輕本地人。

少女稱,年輕本地人的家庭隨後走上街頭與北非裔爆發衝突,兩名本地人被魚叉擊傷。有北非女人將屬本地人的汽車車胎砍掉,本地人則放火燒了對方兩輛車,並推翻另一輛車。

科西嘉大區首長呼籲各界保持冷靜,內政部長卡澤納夫則譴責暴力,表明會徹查。肇事市鎮錫斯科市長維沃尼(Ange-Pierre Vivoni)決定仿效部分法國城鎮,禁止民眾穿著「布堅尼」。他辯稱無關種族主義,並非反穆斯林而是要保護不同族裔民眾安全。他形容科西嘉局勢緊張,有如「小型火藥桶」。

(法新社/BBC)

更多國際要聞
戰敗紀念日 明仁再提「深刻反省」
昨為日本二戰戰敗投降71周年,日本政府在東京武道館舉行「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日皇明仁夫婦、首相安倍晉三等官員出席。明仁自上星期透過錄影演說... 詳情
澳洲右翼扮穆斯林 闖教堂搗亂
澳洲新南威爾士一班打扮成穆斯林的右翼組織成員周日(14日)闖進一家聖公會教會搗亂,聲稱抗議該教會支持收容難民,要讓人看清未來「穆斯林入侵」情... 詳情
李顯龍妹批星政府立法箝言論
已故新加坡開國總理李光耀之女李瑋玲(圖)周日(14日)在facebook公開批評政府「獨裁」,指當局就藐視法庭罪立法,將箝制言論自由,損害人... 詳情
俄羅斯國防部宣布,俄國海軍昨日在地中海東部展開軍事戰術演習,涉及炮兵和導彈火力,以測試應對「帶恐怖主義性質的危機」之能力。 俄軍今次出... 詳情
尼泊爾巴士墜坡 最少33死
尼泊爾一輛從首都加德滿都駛往中部卡夫雷帕蘭喬克城市科什帕里(Koshipari)的巴士,昨駛至杜拉利村(Deurali)附近時失控衝落山,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