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7棵橡樹將整片樹林列古蹟 保育局促教會與各方協商解決

[2016.08.26] 發表
多倫多保育局昨日開會。
士嘉堡華人浸信會執事梁永華。(梁尹齡攝)

【明報專訊】坐落在士嘉堡華人浸信會土地上的7棵橡樹,因與法國維米嶺(Vimy Ridge)戰役有關,有社區組織要求將整片樹林列為古蹟,引起教會一方不滿。

多倫多保育局(Toronto Preservation Board)昨日開會,指出各持份者要自行商討解決方案;教會回應指,願意參與協商。

該批橡樹由一名參與過一次大戰維米嶺戰役的士兵,帶回從戰場上收集得來的橡實,種植而成,現座落在肯尼迪路(Kennedy Road)和麥尼高路(McNicoll Avenue)交界附近的士嘉堡華人浸信會物業範圍內。社區組織士嘉堡社區保育小組(Scarborough Community Preservation Panel)日前要求將7棵橡樹所在的整片樹林,根據《安省古蹟法》(Ontario Heritage Act),列為古蹟。

士嘉堡華人浸信會表明反對,執事梁永華認為若樹林被列為古蹟,會大大限制教會的發展,如建造宗教設施,但他強調教會絕對無意移除橡樹。梁永華又說,他們作為業主,要到數日前才從非正式渠道才得悉事件。

多倫多保育局昨日開會,士嘉堡社區保育小組主席斯科菲爾德(Rick Schofield)未有現身。局方通過收到有關文件,但指沒有權力處理有關《古蹟法》的申請,跟教會一方理解有異;梁永華追問下一步程序,對方回應指要等待所有持分者自行商討解決方案。

梁永華會後指,願意與其他部門協商,「但不希望在我們完全不知道的情況下,通過一些議程,傷害士浸(士嘉堡華人浸信會)的地界和發展。」他重申絕對無意移走樹木,相反正跟安省林木局(Forests Ontario)等合作保護該批橡樹。

協助士嘉堡華人浸信會的士嘉堡-愛靜閣(Scarborough-Agincourt)市議員詹嘉禮(Jim Karygiannis)表示,有信心教會一方會好好保育樹木。

他又指出,即使業主想斬樹,也需獲士嘉堡社區議會(Scarborough Community Council)允許。

明年是維米嶺戰役100周年,詹嘉禮透露,屆時將在該處舉行紀念活動。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