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鍛煉肺活量
強身健體抗衰老

[2016.09.14] 發表

隨著年齡增長,人們肺活量會變小,聲音也會逐漸蒼弱無力。下面總結出以下一些方法,能提高老人肺活量,讓老人的聲音聽起來洪亮有力,不妨一試。

肺活量的重要性

肺活量與人的呼吸密切相關。生理學研究表明:人體的各器官、系統、組織、細胞每時每刻都在消耗氧,機體只有在氧供應充足的情況下才能正常工作。人體內部的氧供給全部靠肺的呼吸來獲得,在呼吸過程中,肺不僅要攝入氧氣,還要將體內代謝出的二氧化碳排出。我們可以這樣認為:肺是機體氣體交換的中轉站,這個中轉站的容積大小直接決定著每次呼吸氣體交換的量,這是檢測肺功能的最直觀、也是最客觀的指標。

肺活量檢測數值低(與正常數值相比),說明機體攝氧能力和排出廢氣的能力差,人體內部的氧供應就不充裕,機體的一些工作就不能正常。一旦機體需要大量消耗氧的情況(如長時間學習、工作、劇烈運動時)就會出現氧供應的嚴重不足,從而導致諸如頭痛、頭暈、胸悶、精神萎靡、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失眠等不良反映,這不僅僅會影響了學習與工作,而且會給身體健康造成許多無法挽回的損失。

肺活量測試應注意

首先要做到測試時不要緊張,以中等速度和力度盡全力吹氣效果最好;其次測試者手持吹氣口嘴,面對肺活量計站立試吹1至2次,看看儀錶有無反應,還要試吹嘴與口鼻處是否漏氣,然後測試者進行1-2次較平日深一些的呼吸動作後,更深地吸一口氣(避免聳肩提氣,應該象聞花式的慢吸氣),最後屏住氣口與吹嘴迅速貼緊不要有縫隙,向吹嘴呼氣直至不能再呼出為止,防止此時從口嘴處吸氣,測試中不得中途二次吸氣。

4招鍛煉肺活量

用吸管做趣味發聲練習:與身體其他部位的肌肉一樣,呼吸系統也需要鍛煉才能保持健康。有一種簡單的方法能同時鍛煉聲帶和呼吸系統。把一支吸管插在嘴中,然後用力哼唱。

練習講故事:美國伊利諾伊大學語音科學的助理教授亞倫•詹森認為,大聲朗讀對鍛煉肺活量至關重要。建議老年人每天起床後大聲朗讀報紙上的一篇文章。

放聲歌唱:美國埃默里大學語音中心的語音語言病理部門主任伊迪•哈勃納說:「放聲歌唱對健康的好處不容低估。」建議老年人跟著收音機一起唱歌,或是加入合唱團,或是唱卡拉OK。

運動也能增強肺活量:哈勃納指出—當一個人的健康情況良好時,他的聲音效果也會最好。即使是簡單的散步運動也能提高身體素質,其效應會延伸到呼吸系統甚至聲音領域。

更多健康醫事
補鈣過多非好事
現在補鈣的人越來越多。有的孩子剛出生沒幾天,家長就為了促進孩子骨胳的發育與成長已開始大把大把的補魚肝油、維他命、各類鈣產品了,仿佛只要補鈣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