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面對電腦易心理早衰

[2016.09.16] 發表

整天絕大部分時間面對機器,與人缺乏交流;慢慢地你是否感覺逐漸缺乏生活熱情,接受新事物和適應新環境的能力減弱,沒有創造力和事業心;你的生活簡單隨便,很難提起興趣;你慢慢變得敏感多疑,自我中心,忌妒心重,容易因一些小事與人爭執,或因自己看不慣的人和事而耿耿於懷。

其實,很多白領都會出現上述這些情況。因為過久的面對電腦作業,用多了電腦,的確容易發生多種情緒障礙。有專家指出,所謂的這種「心理死亡(早衰)」跟網路成癮有著莫大的關聯,二者有相通的地方。綜合

「心理早衰」十大常見症狀

1.反應遲鈍。對突發事件的應變能力下降。

2.精神不振。長期感覺困乏,嗜睡。

3.創新能力下降。缺乏創新的動力和勇氣,越來越感覺力不從心。

4.辦事效率低。做事瞻前顧後,缺乏果斷。

5.過度敏感。對自己不自信,老是懷疑身邊的人和事。

6.急躁難安。面對問題時,容易急躁,聽不進別人的意見。

7.極度自卑。總是感覺自己一無是處。

8.對家庭冷漠。不主動關心其它家庭成員的情況。

9.過度傷感。沉湎於對過去的回憶,多愁善感。

10.自我封閉。生活中,喜歡獨來獨往,不願意同陌生人接觸。

合理的欲望是生活「活力劑」

經常長時間使用電腦,確實需要防止心理早衰。首先,保持合適的欲望,擁有快樂的心態是關鍵。其次,多跟親人、朋友聯絡,通過面對面的交流增進感情。另外,積極參與體育鍛煉能大大釋放心理壓力,緩解疲勞。運動能改善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提高大腦皮層神經過程的興奮性、均衡性和靈活性。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