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版陽澄湖大閘蟹未開捕 山寨貨搶先出售

[2016.09.17] 發表
陽澄湖大閘蟹還未開捕,市面已有假冒的陽澄湖大閘蟹出售。(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陽澄湖大閘蟹向來備來食家垂青,然而內地假貨盛行,食大閘蟹宜小心。內地傳媒報道,今年陽澄湖官方的開湖捕蟹時間是9月23日,然而記者走訪北京的海鮮市場,和搜索網購平台後卻發現,市面上已有假冒的陽澄湖大閘蟹出售,其中有商家明知陽澄湖大閘蟹還沒上市,卻通過包裝和佩戴假冒標籤,把普通河蟹變成「陽澄湖大閘蟹」。

據報道,在多個網購平台輸入「陽澄湖大閘蟹」等關鍵詞,便可發現近萬家網店,雖然其中大部分均為提前預售陽澄湖大閘蟹禮券的商家,但亦有近千家網店宣稱出售陽澄湖大閘蟹,且累積成交量達到3275筆,更有買家近期作出評價。有網店店主稱,雖然陽澄湖大閘蟹未上市,但他強調「絕對保證是陽澄湖的大閘蟹」,更指只因為了「趕中秋」,故提前捕撈滿足顧客需求。另有店主指,他們售賣的「陽澄湖大閘蟹」是從陽澄湖周邊的散戶漁民收購得來。

此外,內地記者日前走訪北京的京深海鮮市場後發現,市場內亦有店家表示自己的螃蟹均是來自江蘇。當時記者表示想要購買陽澄湖大閘蟹時,更有店家聲稱自己有陽澄湖大閘蟹出售,還可以為螃蟹戴上「防偽蟹扣」,並用印有「陽澄湖」的包裝禮盒包裝。

內地記者聯繫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職員,該職員未對上述說法予以否認,但他稱,陽澄湖大閘蟹捕撈都統一管理,目前陽澄湖大閘蟹還未上市,市面上售賣的任何聲稱為「陽澄湖大閘蟹」的螃蟹均為假冒。

另有業內人士透露,毗鄰陽澄湖的太湖、以及南京固城湖、高淳固城湖、揚州高郵湖、寶應湖、邵伯湖等,均是假冒「陽澄湖大閘蟹」的主力軍。不少所謂的「陽澄湖大閘蟹」,其實只是在陽澄湖內養了一段時間的外地蟹罷了,甚至有不良商家在陽澄湖內給蘇北、湖北等外地蟹「洗了個澡」,就掛上陽澄湖大閘蟹的名號。

更多中國新聞
膠袋套頭手腕有割痕 喬任梁疑抑鬱自殺亡
【明報專訊】內地28歲男演員喬任梁昨晚突然傳出死訊,令外界十分震驚,據悉其同居女友是在昨晚6時許發現他倒斃上海的家中。法醫初步鑑定,排除他殺... 詳情
中秋夜孔明燈飛入深圳地鐵站
【明報專訊】前日是中秋佳節,深圳有市民放孔明燈,但其中一個孔明燈當晚飛到深圳地鐵3號線雙龍站至龍城廣場站方向的軌行區,造成線路短路,當時列車... 詳情
深警「中秋快樂」代馬賽克
【明報專訊】 前日是中秋節,不少人都專程趕回家與親人團圓;然而深圳多名司機,卻因在中秋節晚上醉酒駕駛,結果要在拘留室的地板上「過節」。而深圳... 詳情
【明報專訊】江蘇一名女子疑不滿夫家偏心繼子,加上欲與丈夫離婚,中秋夜(15日)拿菜刀狂砍繼子20多刀,致其雙手骨折,頭部多處有致命傷,男童送...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陸豐市烏坎村近日爆發警民衝突,不少村民被抓,而據內地傳媒報道,四名被指涉嫌聚眾擾亂公共秩序的村民蔡加蝦、劉漢釵、洪永忠及林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