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乙型,替代療法可行嗎?

[2016.09.17] 發表

一些非「常規」的治療方法及產品宣稱能幫您改善慢性病毒性肝炎。這些另類治療方法及藥物,通常不是由您的傳統的醫護人員提供的,而是來自於自然療法者、中醫、整合醫學提供者或營養師等等。

在加拿大至2006年底之前,未有任何治療乙型或丙型肝炎的替代療法被證實為安全有效,包括草藥、順勢治療方法、維他命、礦物質、傳統藥物、益生菌類以及其他被加拿大衛生部審查的產品。

替代療法可行安全嗎?

常規藥物需要通過特定的檢驗測試,而大部分替代療法並未經過類似的檢測。替代療法的信息大多來自於治療師本身及其病人的經驗。因此,是否安全及有效仍不得而知。如同任何藥物一樣,替代療法可能與您使用的其他治療藥物有不良反應。請謹記,某些草本藥物甚至可能對肝臟有毒。對待替代療法應當象對待其他藥物一樣謹慎,切記告訴您的醫生您正服用何種藥物。

如何選擇替代療法

盡量了解替代療法的益##處及風險,特別要警惕那些宣稱能治百病(例如癌症、糖尿病、青春痘)的方法。沒有任何一種產品能夠治癒所有的疾病與症狀。同時,要小心那些宣稱無副作用的治療方法 - 那可能說明治療者並沒有認真地尋找病人身上的副作用。

如何選擇替代療法的治療師

選擇替代療法的治療師,就如同選擇其他醫護人員一樣。大部分的替代療法治療師並未受到各省或區政府法律的規範,因此要盡量了解治療師所受過的訓練及資格。同時,應當知道他(她)有多少年經驗,以及是否屬於哪一個專業協會。應該尋找對病毒性肝炎及其症狀有深入了解的治療師。

如何選擇替代療法的產品

加拿大衛生部已經制定了天然健康產品的規範,此規範適用於草藥、順勢療法藥物、維他命、礦物質、傳統藥物、益生菌類,以及其他產品如氨基酸、必需脂肪酸等等。

經批準的健康產品在標籤上會附有藥品編號(DIN),或天然產品編號(NPN),或順勢治療方法藥品編號(DIN-HM)。如果您在產品上看見這些號碼,就表示它的品質、安全性及有效性已經過加拿大衛生部的評核。

護肝生活中文講座

時間:9月29日星期四晚上七點

主題:如何應對脂肪肝? (國語)

主講:病毒性肝炎及肝臟研究中心

榮筱鳴醫生 (Dr. Hsiao Ming Jung)

地點: 7155 Woodbine Ave

報名與諮詢電話: (416) 491-3353內線4924

電郵:chinese@liver.ca

中文網址: www.liver.ca/chinese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