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後 利潤空間料增3億

[2016.09.21] 發表

【明報專訊】港府突然宣布批准港燈一項新燃氣機組申請,更罕有地准許將部分投資金額,納入現有利潤管制協議(SOC)計算範圍內。有經濟學者指出,以現行香港電力公司的法規審視,新機組獲「突」批,將直接令港燈在2018年前受惠增加約5600萬元「盈利空間」,或可上調電費提升盈利。

現時香港兩大電力公司港燈及中電,均受利潤管制協議限制,實際入帳盈利被限制於集團固定資產投資的一定百分比,以現行將於2018年到期的管制協議為例,准許回報率為9.9%,多於准許利潤部分則撥入電費穩定基金。

2018前料可增5600萬

經濟學者林本利表示,新機組投資額41億元,以其中5.68億元將在截至2018年利潤管制協議期內計入資產部分,按現行准許回報率9.9%計,相當於可增加約5600萬元利潤空間;不過,新利潤管制協議即將檢討,並將在2018年後實行,按市場普遍估計,准許回報率將降至8%計,當全部41億元機組完成投產,港燈可上調電費獲取利潤的空間,將增加3.28億元。

林本利:股價刺激不大

不過,林本利指出,以港燈2015年全年純利逾35億元計,新機組帶來利潤空間不算太多,而且「賺盡」准許回報的可能性亦不大,相信對股價長線刺激不會太大。

雖然港燈多次在公開場合表明,在2018年現有利潤管制協議完結前不會加電費,港府昨日亦指新增機組對明年和後年電費影響0.2%及0.3%,但有分析指出,由於燃料價格下降,兩電近年實際都有上調電費,只是同時調低燃料費,造成電費不升反跌的現象。

更多港聞
天水圍醫院延明年首季開  一路相連  遇阻派外展
【明報專訊】原計劃今年12月啟用的天水圍醫院,料需延至明年首季才投入服務,即最遲延至明年3月,首階段只有8小時急症服務。面對只有一條路通往醫... 詳情
9團隊合力開發概念電動車
【明報專訊】香港科技園公司舉辦為期10日以電動車技術為主題的活動,昨在閉幕禮上展示集合9個優勝團隊開發的概念電動車(圖),其中來自應科院的嚴... 詳情
網傳觀塘延線下月23日通車  料今公布
【明報專訊】港鐵早前宣布觀塘延線下月通車,屆時新增何文田站及黃埔站,其中何文田站將成港鐵最大轉乘站。一個「港鐵迷」facebook專頁昨日「... 詳情
男女涉燒貓割皮:餵狗唔好  警巡邏揭發 旁有一鍋熱水
【明報專訊】警方今年1月初在元朗八鄉巡查期間,發現兩男女於住所外燒貓割皮,旁邊有一鍋熱水,疑準備烹煮家貓,男子昨承認控罪,而否認控罪的女子則... 詳情
【明報專訊】油麻地發生本港10日內第二宗嬰兒死亡悲劇。一名「新手媽媽」昨凌晨為未滿月男嬰餵母乳期間疑倦極入睡,約1小時後醒來發現男嬰昏迷不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