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圍醫院延明年首季開 一路相連 遇阻派外展

[2016.09.21] 發表
天水圍醫院正處於驗收階段,醫院使用較多玻璃幕牆,會有更多自然光,並可配合當區的綠化環境。圖為該院模型。(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原計劃今年12月啟用的天水圍醫院,料需延至明年首季才投入服務,即最遲延至明年3月,首階段只有8小時急症服務。面對只有一條路通往醫院,遇交通事故阻路,將阻礙病人入院。院方昨稱,如有需要可考慮使用醫院外展隊,走出醫院為病人評估傷勢及運送至急症室。有區議員對院方決定表示失望。

原定今年12月啟用

天水圍醫院行政總監楊諦岡昨表示,8月中已開始與建築署驗收該院,交收依原定時間表進行,仍未完成,須正式交收後6個月才投入服務,其間要演練,讓醫護實習流程。建築署預計該院本月完成交收。

對於只有一條路、即天壇街連接該院,楊諦岡稱仍與相關持份者交涉,包括港鐵、路政處等商討,例如讓運送病人車輛優先行駛,若附近有事故,醫院可派外展隊支援,走出醫院為傷者作評估及運送。

首階段設8小時日間急症

天水圍醫院較多用玻璃幕牆,會有更多自然光及配合綠化環境,專職醫療部會連接大花園。醫院落成後,首階段設專科門診和放射科,並開8小時日間急症室,由早上8時至下午4時。楊諦岡預計初期每日有150至200人次用急症室,可分擔區內需求,但初期沒住院病H,有需要會轉介病人至屯門及博愛醫院。

人手方面,該院至今已聘約290人,包括約10名醫生、60名護士及40多名專職醫療人員,部分醫生來自屯門醫院或博愛醫院,以舊帶新。楊說,有關人手應足以應付首階段服務,料完全投入服務後需1000人,屆時可額外提供300張病H。

元朗區議員陸頌雄對該院延遲啟用感失望,又指天壇街是唯一接駁道路,平日不會塞車,但擔心有意外,該院路口與急症室有一段距離,如由外展隊外出評估會引起混亂,短期內只能無奈接受。他說區議會曾提出建天橋連接醫院及河對面的道路,認為院方應採用此方案。食衛局回應,據建築署所聘顧問評估,該院運作不會對附近交通造成負荷,沒需要在附近建新路。

另外,新界西聯網會於2016/17年度增加109張病H,另加1.1萬個普通科門診名額。該聯網的博愛醫院將於明年第一季增設腹膜透析服務,共30個名額。

更多港聞
9團隊合力開發概念電動車
【明報專訊】香港科技園公司舉辦為期10日以電動車技術為主題的活動,昨在閉幕禮上展示集合9個優勝團隊開發的概念電動車(圖),其中來自應科院的嚴... 詳情
網傳觀塘延線下月23日通車  料今公布
【明報專訊】港鐵早前宣布觀塘延線下月通車,屆時新增何文田站及黃埔站,其中何文田站將成港鐵最大轉乘站。一個「港鐵迷」facebook專頁昨日「... 詳情
男女涉燒貓割皮:餵狗唔好  警巡邏揭發 旁有一鍋熱水
【明報專訊】警方今年1月初在元朗八鄉巡查期間,發現兩男女於住所外燒貓割皮,旁邊有一鍋熱水,疑準備烹煮家貓,男子昨承認控罪,而否認控罪的女子則... 詳情
【明報專訊】油麻地發生本港10日內第二宗嬰兒死亡悲劇。一名「新手媽媽」昨凌晨為未滿月男嬰餵母乳期間疑倦極入睡,約1小時後醒來發現男嬰昏迷不醒... 詳情
登革熱揭新源頭  衛生黑點裝天眼
【明報專訊】本港出現多一個登革熱源頭,前日確診、居於黃大仙天馬苑的59歲女病人所帶病毒證實屬血清1型,而不是早前3宗中區個案的血清3型。面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