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揭新源頭 衛生黑點裝天眼

[2016.09.21] 發表
有別於早前3宗登革熱個案屬血清型3型,居於黃大仙天馬苑的登革熱患者屬血清型1型,食環署昨派員到天馬苑附近滅蚊。(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本港出現多一個登革熱源頭,前日確診、居於黃大仙天馬苑的59歲女病人所帶病毒證實屬血清1型,而不是早前3宗中區個案的血清3型。面對蚊傳的寨卡及登革熱風險,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昨與18區區議會見面後表示,各區要加強滅蚊,食環署將於年底推先導計劃,在後巷衛生黑點安裝閉路電視以助執法。

天馬苑調查居民 未見異樣

今年確診的4宗本地登革熱中,3宗集中在中區,最新一名病人居於天馬苑,在九龍城眼科醫院上班,高永文昨指出,新個案的病人沒表示曾去過動植物公園、中西區等地方。衛生防護中心昨表示,已在天馬苑做問卷調查,截至昨午5時收回25份問卷,涉及53人,全部沒病徵。

高永文昨與食環署長劉利群與區議會食物及環境衛生委員會正副主席會面,討論地區環境衛生工作。高永文在會後表示,過去有意見關注各區衛生黑點,如食肆會在後巷或非垃圾收集點棄置垃圾,故決定設先導計劃,在衛生黑點安裝閉路電視,以助執法。

按私隱署指引裝天眼

劉利群表示,閉路電視片段未必足以作證據,但可作線索跟進,現先諮詢區議會,決定在哪些地點試行,預料計劃為期半年至一年,暫可先動用該署資源,毋須額外撥款。

至於裝閉路電視涉私隱問題,她說會依照私隱專員公署的指引推行計劃,如在私人大廈外牆安裝閉路電視,會先徵求業主立案法團同意,亦會諮詢相關部門意見。

店舖阻街定額罰款周六實施

觀塘區議會環境及衛生委員會主席張琪騰表示,昨要出席區議會會議,未與高永文會面。他認為在衛生黑點安裝閉路電視具阻嚇力,但要考慮私隱問題,日後需與該區委員討論再作決定。

另外,《定額罰款(公眾地方潔淨及阻礙罪行)條例》周六(24日)實施,店舖阻街可被定額罰款1500元。劉利群呼籲店舖負責人守法。

更多港聞
教局削閱讀津貼 教協批摸底代諮詢  吳克儉:難全接觸有關人士 可改善
【明報專訊】教育局本學年削減廣泛閱讀計劃津貼(泛讀),教協昨召開記者會批評當局以向學校議會「摸底」代替諮詢,做法獨裁,又稱有學校因失去有關津... 詳情
【明報專訊】校長張作芳說,該校上學年在廣泛閱讀津貼計劃下獲1.66萬元資助,因學校過往有盈餘,故本學年遭削減上述津貼後,仍有資金應付閱讀開支... 詳情
【明報專訊】校長莊聖謙表示,該校及學校捐款辦學人均十分重視閱讀,「閱讀對學生價值觀、語文及自主學習能力都十分重要」,故該校每年平均花10萬元... 詳情
【明報專訊】校長卓德根表示,該校本學年計劃透過鼓勵閱讀推動跨學科學習,根據各科教師建議,購買書籍予學生做專題研習,但現時資源削減,他計劃從其... 詳情
學護疑曾墮胎 事主:唔肯定係我
【明報專訊】已婚漢疑與女學護發展婚外情,關係遭男方妻子揭發,二人分手後,今年1月12日晚,女學護涉用8吋長餐刀怒插男方7刀,案件昨續審。辯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