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削閱讀津貼 教協批摸底代諮詢 吳克儉:難全接觸有關人士 可改善

[2016.09.21] 發表
教育局長吳克儉昨重申,學校可調配其他撥款買圖書,他說當局整合資源前有按機制諮詢,但可以優化諮詢。(李紹昌攝)
教協會長馮偉華(左)及副會長葉建源(右)批評教育局削廣泛閱讀計劃津貼,違背了重視閱讀的理念,又批評當局獨斷獨行下決定。
郭怡雅神父紀念學校校長張作芳表示,該校可調資源填補失去的泛讀津貼,繼續買圖書,但認為教局令學界覺得是否重視閱讀交由校本決定,有些學校未必調其他資源購書。(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教育局本學年削減廣泛閱讀計劃津貼(泛讀),教協昨召開記者會批評當局以向學校議會「摸底」代替諮詢,做法獨裁,又稱有學校因失去有關津貼,沒資金買圖書支援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教育,要求撤回決定及向教界致歉。

文件附註通知 吳﹕未來用更明顯方式

教育局長吳克儉昨強調十分重視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就會否收回取消泛讀津貼,吳克儉稱現時有7項資源支援學校購書,包括學校及班級津貼、資訊科技綜合津貼等(見表),強調取消津貼非削資,而是資源的整合;至於被指決定前沒諮詢,吳稱未必能百分之一百接觸到有關人士,但可以優化諮詢。

對於被指今次僅透會計文件的附註通知校長削泛讀的決定,吳稱局方不時以通告形式跟學校接觸,未來會用更明顯的方式溝通。據了解,教局不會再為達到財政司長曾俊華的「0-1-1」(3年削2%開支)要求,而影響中小學資源。

教局削泛讀前曾會見津貼中學及津貼小學議會執委,兩會表示當局明言,若非削減每校8000元至逾3.4萬元的泛讀津貼,就要削減經常開支,涉及數額更大,故「兩害取其輕下」選擇前者。教協會長馮偉華昨表示,當局是以「摸底」或「知會」議會,取代諮詢,教協副會長兼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批評當局今次沒諮詢教協、中學校長會及特殊學校議會,大部分教師及校長均不知情,諮詢範圍愈來愈窄,要求重新確立一個能廣納眾議的諮詢制度和程序。

葉建源斥諮詢範圍愈來愈窄

日前召開記者會批評削泛讀的中學校長會主席李雪英回覆查詢時說,不是基於教局沒事先諮詢該會而反對削泛讀,而是因為閱讀對學生很重要;今次事件中很多校長事前不知情,知悉時感到錯愕,她認為最重要並非教局是否諮詢某一個團體,而是有沒有跟業界好好溝通。

有校稱沒資源購STEM書籍

對於教局稱可調撥其他資源買圖書,葉建源表示各校校情不同,部分學校確可調撥資源,部分則本身資源緊絀,要削減其他學生學習開支才可撥錢買圖書,或最終放棄調資源,取消買圖書。

他引述有學校圖書館主任稱,本擬買圖書支援STEM,現沒資金購買,亦有圖書館主任稱圖書愈來愈貴,失津貼後無法添置適量圖書。另有小學校長稱每年也用8000元買新書,今年要馬上取消。

教局被指應削行政開支

葉建源表示,教局執行「0-1-1」時,應削減局方內部行政開支,或勿推出一帶一路獎學金,而非削學校資源。他已去信吳克儉要求就教育政策會面,若得不到積極回應,會考慮直接約見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及曾俊華。

更多港聞
學護疑曾墮胎 事主:唔肯定係我
【明報專訊】已婚漢疑與女學護發展婚外情,關係遭男方妻子揭發,二人分手後,今年1月12日晚,女學護涉用8吋長餐刀怒插男方7刀,案件昨續審。辯方... 詳情
【明報專訊】辯方資深大律師駱應淦昨在庭上讀出事主鄭柏堯與被告簡媛茌的WhatsApp對話,鄭承認曾向被告發出「It's the fact t... 詳情
青協:大專生求助急升六成
【明報專訊】青協訪問逾4000名學生,發現面對新學期,有四成學生有負面情緒,測驗與考試是最大的壓力來源。過去一年,青協輔導熱線收到的大專生個... 詳情
「互聯網+」×大數據=新商機
【明報專訊】「互聯網+」被視為「十三五」時期中國重點發展項目,因此近年內地互聯網相關產業如雨後春筍。「互聯網+」不僅指網絡產業,而是「互聯網... 詳情
二三線城市更具發展潛力
【明報專訊】作為網站系統供應商,泰美科技早在2003年便憑自家研發的網上貿易系統「PTX」獲深圳市政府青睞,獲選為當年號稱中國最大綜合物流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