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線城市更具發展潛力

[2016.09.21] 發表
泰美科技行政總監周靄儀(圖)認為,香港年輕人投身IT界不用冒進創業,可先在相關企業打好基本功,累積更多行政管理等經驗,對日後創業更事半功倍。(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作為網站系統供應商,泰美科技早在2003年便憑自家研發的網上貿易系統「PTX」獲深圳市政府青睞,獲選為當年號稱中國最大綜合物流及交易中心「華南城」的指定電貿供應商。現時泰美由內地人員組成銷售團隊,香港員工則負責客戶服務及系統程式編寫。

深圳多外省人 人才易流失

泰美科技行政總監周靄儀說,與華南城的合作讓公司打開內地之門,但也暴露了問題,「一來雖然政府倡導,但那時候內地剛入WTO(世貿),外貿發展太好,好得令當地出口商根本不用考慮如何利用網站去優化營運」。另一方面,深圳外省人多,流動性大,她說往往培訓了銷售員工,一年半載就離職,派香港員工長駐又要考慮成本效益。

周靄儀說深圳分公司曾由最初數十人縮減至幾人,後期主要靠香港同事北上,不過始終人生路不熟,普通話也是難題,開展業務事倍功半。她說公司一度想放棄內地,但一來不甘,二來這幾年公司先後推出網店系統、網上繳費系統等新產品,與內地興起的網上潮流匹配,令她堅信內地市場仍然「有得做」。

2015年出現轉機,「有客戶推薦我們在江門開分公司,當時也想,哪有不發展一線城市,改去二三線城市發展的道理?但原來剛好相反」。周靄儀解釋江門貿易發展稍比深圳落後,對網站系統需求更殷切,更重要是不像深圳流動人口較多,當地大學生都樂於待在老家工作,員工流失率大減,加上江門主要用廣東話,香港總部派員培訓內地新人也方便。短短一年,江門分公司的業務已上軌道,下一步將準備開拓珠海市場。

對網站系統需求更殷切

不過周靄儀指出,內地業務還是招聘銷售人員為主,編寫程式的研發工作還是放在香港這邊,「因為都是香港人的話,很多構思不用太多解釋已不言而喻,增加效率」。另外,客戶售後服務也堅持用香港人員,「我們對售後服務很重視,而處理客戶方面,香港人比較醒目和反應快」。

周靄儀認為,香港不乏有創意有熱誠的IT人才,但怕初出茅廬的年輕人急於求成,「只憑一剎那衝動去創業,沒經過仔細商業考量,到頭來只會焦頭爛額」。她建議如有意在IT產業一展所長,不妨先做打工仔練好基本功,了解公司運作,累積一定經驗才決定是否外闖。

(下期預告﹕鐵甲玻璃 守護手機)

更多港聞
「一個這麼好的稱號」  周浩鼎:做梁粉無問題
【明報專訊】曾自認是「真梁粉」的民建聯周浩鼎,在立法會選舉中因避談會否支持特首梁振英連任,屢被對手圍攻。選舉過後,他表明不會搣甩「梁粉」標籤... 詳情
【明報專訊】周浩鼎說起兩歲的兒子,笑容就爬上面龐,透露兒子在競選期間一見到他,就會高呼「809爸爸」(809是周的候選名單編號)。他說,會想... 詳情
爭立會主席搞初選?  建制派角力
【明報專訊】新一屆立法會主席爭奪戰熱鬧,有建制派抗拒「欽點」,現時多於一人表態有意出選,建制內部先設初選機制是否空中樓閣?各黨派態度各異,對... 詳情
梁:未決定爭連任  不介意有競爭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接受內地英文報章《中國日報》訪問時,重申現時未決定是否競逐連任,指若有決定會宣布,又稱不介意有競爭的特首選舉。 ... 詳情
【明報專訊】下屆特首將由1200人的選舉委員會選出,當中基督教所佔10席向來由基督教協進會訂定產生辦法。協進會昨日公布今屆選委不會以「一人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