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學古人:諫言得罪權貴 韓愈旋遭貶官

[2016.09.21] 發表
(圖:馬星原)
(圖:馬星原)

【明報專訊】■韓愈金句

○聖人無常師。

聖人沒有固定的老師,意思是要勇於向他人學習。只要對方有長處,就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惑而不從師,其為惑也終不解矣。

人不是一出生就懂得一切,誰沒有疑惑呢?如果有問題而不請教老師,則疑惑不會消解。

○世有伯樂, 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

世上有發掘良馬的伯樂,才會有千里馬。千里馬經常有,但伯樂這樣的人卻不常有。

■小知識

何謂「散文」﹖

散文是一種文學形式,泛指不必刻意講求排比、音韻等限制的文章。韓愈在唐代致力推崇這種文體,其實就是復古,回歸到先秦時代的散文形式。

當時流行的文體是從秦漢一路發展下來的「駢文」,句式多為四句或六句,講求對仗、用典和押韻。受形式所限,文章大多華而不實,為韓愈、柳宗元等文學家所摒棄,認為不能文以載道。但另一方面,韓愈也不是完全抹殺駢文的對仗和押韻運用,他只是認為不必過分拘泥雕琢,能用就用,內容為先,文從字順就是好文章。

文:方舒眉

圖:馬星原

更多教育
遊玩趣題:大熊貓
【明報專訊】中國大熊貓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降級」,保育級別由「頻危」(Endangered)調低為「易危」(Vulnerable... 詳情
【明報專訊】■遊玩趣題 (1) 頻危(第2行)→瀕 四川盤地(第6行)→盆 詳足發展(第10行)→長 ... 詳情
文化情報:芭蕾舞劇《茶花女》登陸香港
【明報專訊】法國大文豪小仲馬1848年寫下小說《茶花女》,故事講述巴黎名交際花瑪格麗特和年輕富二代阿芒.杜瓦不理世俗眼光相戀,瑪格麗特從良後... 詳情
免費學心肺復甦法□拯救生命
【明報專訊】心,掌管著你我的生命。心臟病是香港常見的致命疾病,如患者病發時我們能掌握「黃金急救5分鐘」,可提高患者的存活機率。為增加市民對「... 詳情
搭巴士穿梭港九藝術點
【明報專訊】每天乘坐巴士上學下課了無新意?不如改乘帶你遊走本地藝術熱點的「藝術發現號」!香港藝術中心與本地藝術圈合作,在9月至11月期間每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