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大數據=新商機

[2016.09.21] 發表
iClick行政總裁薛永康(圖)認為,內地年輕人數據分析、統計管理等能力強,但香港人的創新及靈活較優勝。(楊柏賢攝)

「互聯網+」被視為「十三五」時期中國重點發展項目,因此近年內地互聯網相關產業如雨後春筍。「互聯網+」不僅指網絡產業,而是「互聯網+X行業」:X可以是任何行業,即所有傳統產業都可以透過互聯網科技的配合去升級轉型、提升效率、向外推廣。不少香港IT企業早已扎根內地,其中,主要從事網絡廣告與大數據分析的愛點擊(iClick)表示較傾向在北京尋找數據分析專才,在港則聘請營運人員;從事網站系統服務的泰美科技則相反,系統程式由香港員工撰寫,內地員工以銷售人員為主。

明報記者  陳子凌

科技進步令大數據的收集、處理、分析等變得更可行,近年被積極應用在互聯網推廣上,透過分析網民的行為、興趣及偏好等,傳遞更適合用戶需要的廣告。這樣廣告的推廣信息可以精準投放於目標用戶上,提高推廣回報;網站及內容供應商可獲得廣告收入以支持製作更優質內容;網民的瀏覽經驗(user experience)也得以改善。由薛永康與合作伙伴於2009年成立的「愛點擊」(iClick),是一間提供網絡廣告科技與大數據分析的本港企業,現時是中國市場最主要的網上營銷公司,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這四大一線城市均有分部,紐約、倫敦、台灣及新加坡亦有辦事處,以香港為總部。短短7年左右發展至全球員工約600人。

北京多數據人才 香港擅營運管理

北京是公司主要的研發中心,薛永康稱是考慮到人才聘用。他說,數據管理分類、統計分析方面,由於教育制度的配合,北京比香港有更多這方面的人才,他們亦願意做「開荒牛」,所以公司有跟當地大學合作辦實習生計劃。香港員工則傾向於管理營運以及市場策略,「互聯網轉變快,香港年輕人創意多,能捉緊潮流」。

內地網絡廣告多發展空間

薛永康認為內地市場網絡廣告有很大發展潛力,「內地網絡產業起步較慢,(可用其他地方的經驗)不用經歷摸索碰壁的階段,能直接享受結果,少走很多冤枉路。再者,剛開始時內地客戶可能未必知道網絡廣告是什麼,但我們的業務正正用數字說明事實,以廣告效果作為收取費用的模式,他們就容易理解和受落」。據公司資料,現時「愛點擊」擁有超過5.8億中國網民的網絡行為數據,公司的網絡平台亦廣泛連接至各類型媒體、搜尋引擎、社交平台、視頻平台、手機應用程式等等,目前內地業務約佔公司總業務60%。

薛永康創業前曾任雅虎效果營銷部主管,擁有相關工作經驗,促使他萌生創辦「愛點擊」的念頭,「我會建議有意創業者先打工,汲取一定經驗,不要貿貿然創業」。

另一方面,他指出成立愛點擊並沒申請任何政府基金,但受惠於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可以獨資形式於內地設公司,避免受內地合伙人掣肘。進軍內地前,公司獲創投基金青睞注資,有資本讓他能加快開拓腳步。

最初開拓內地市場,碰到因文化差異及營商環境不同而產生的挑戰。薛永康表示如要順利打入中國大陸,吸納當地人才不可或缺,當地員工對當地市場有較切身了解及體會,且更清楚市場脈搏及消費者需求及習慣,可幫助公司更了解當地市場需要。內地營商環境、稅制、法律、牌照申請等都與香港或國際制度有所不同,當地法律及財務人才始終較熟悉市場制度及潛規則,有其幫助,絕對可事半功倍。

更多中國要聞
穗商場擬建動物園
【明報專訊】被譏諷為「動物監牢」、位於廣州正佳廣場內的「正佳極地海洋世界」,自今年1月開業後爭議不斷,更引起國際輿論關注。然而,正佳近日竟計... 詳情
陳光標被指攀附令計劃
被稱「中國首善」的江蘇商人陳光標,被內地媒體揭發虛報捐款數字,並熱中攀附領導人,包括落馬的中辦前主任令計劃。陳光標助理對本報稱,將會對有關報... 詳情
22年前棄嬰返京 感謝救命民警盼尋至親
【明報專訊】 22年前的一個早上,一歲多的女童菲菲被發現遭遺棄在北京天壇公園內,東城公安分局天壇派出所民警侯祥煒和同事查找其父母無果後,將其... 詳情
G20杭州商機大爆發 鳳凰絲巾賣斷市 夫人瓷日銷千萬
【明報專訊】杭州進入「後G20時代」,不只成為最旺旅遊勝地,更捧紅大批商品。被作為「國禮」送給各國政要的杭州絲巾,在網路一上架就被秒殺,一條... 詳情
杭州峰會主會場開放 門票150
作為G20杭州峰會主會場的杭州國際博覽中心,9月25日開放參觀,門票150元(人民幣、下同);這棟專為G20設計的建築,午宴廳氣派十足。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