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範主人帶狗狗看畫展聽音樂

[2016.09.25] 發表
為狗狗們準備的「裝置藝術」。
畫展中的一幅畫:畫家Paul Blow的《Lamp Posts》。和其他畫作一樣,畫面顏色都是主要以黃色和藍色系為主。
最受狗狗們歡迎的「狗糧海洋球」。
畫展以狗狗為核心,人類只是牠們的陪伴。

在這個時代,養狗狗的方式已經變得越來越「高端」了。陪牠們運動、購買有機健康糧、送牠們上社交課,都已經是尋常事。而最新潮的模範主人,甚至開始帶狗狗看畫展、聽音樂:不知這樣是不是真的能培養起愛犬的「藝術細胞」?

作為人類,我們都喜歡去欣賞美好的藝術作品、聽優美的音樂。很長時間以來,這也被認為是我們獨有的特點。

不過,隨著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近年來各種針對狗狗的「藝術活動」竟然也湧現了出來。所以現在的愛狗人,不僅關注這些小傢伙的身體,更開始注重牠們的精神生活:除了通過各種陪伴玩耍來保持牠們心理健康,竟然還會借助看畫展、聽音樂等方式,來豐富牠們的藝術世界呢!

帶狗狗看畫展

關於狗狗的畫作,你肯定見過。作為人類的好朋友,很多名畫中都有牠們的身影出現。不過,你見過專門為狗狗而繪製的畫作乃至裝置藝術,專門讓狗狗們來欣賞的嗎?

藝術家Dominic Wilcox就剛剛在倫敦舉辦了一場專門針對狗狗的藝術展覽。和我們習慣的藝術展不同,展館裡面的畫作和裝置藝術完全是為了狗狗而準備的,而人類主人不過是牠們陪伴者而已。

為了達到這個效果,展覽中的畫作都被安裝在和狗狗視線相當放的高度,方便牠們欣賞。很多狗狗都在這些繪畫面前流連忘返呢。

除了畫作,還有為了讓狗狗開心而設計的裝置藝術:比如一個叫做「晚餐夢」(Dinnertime Dreams)的裝置,就是一個超過3米的狗食盆,裡面填充了1000多個好像狗糧的玩具球。各種各樣的寵物狗都興奮地跳進跳出,享受這種屬於牠們的「海洋球」。

Wilcox說:「這個狗狗畫展的想法會讓人覺得有些搞笑,但其實我是很認真地準備這些藝術品的,就像創作其他作品一樣。」

雖然這個展覽並不在加拿大,但是Wilcox也有介紹一些關於狗狗喜歡的藝術品的特點:如果狗主人有心,也完全可以為學習他的方法,為自家的狗狗準備藝術品。比如,有一些色彩就會讓狗狗更感興趣:畫展中大部分畫作都是黃色系和藍色系。Wilcox指,「通過查找資料,我發現狗狗們在大部分情況下只能看到黃色和藍色。所以我和藝術家朋友們就用狗狗能看到的光譜內尋找顏色來創作,並且把它們放低到狗狗的視線上。」

所以下次再裝飾房間的時候,是不是也可以考慮選擇一些黃色藍色的藝術品,掛在牆壁下端,讓狗狗也能欣賞家裡的「藝術氛圍」?

此外,Wilcox還解釋說,對於狗狗來說氣味也很重要,所以他就會在風景畫中加入用大雞腿骨架製作的樹木,讓畫聞起來像是雞肉味。這樣的畫展對於狗狗來說,真是一場視覺和嗅覺的盛宴啊!

更多快樂大本營
為狗狗選音樂
除了帶狗狗看畫展,關注狗狗「音樂修養」的主人乃至科學家也越來越多。UBC的心理學教授Stanley Coren就說,「科學研究顯示出,狗狗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