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發心肌梗塞的危險因數
血脂異常 糖尿病 高血壓 肥胖

[2016.10.10] 發表

突發性心肌梗塞能夠奪去很多人的生命,而往往很多人都沒有注意到心肌梗塞前所出現的一些身體症狀,因此突然出現的時候卻已經後悔莫及了。其實心血管疾病是累積而來的,早期出現的小症狀,例如血壓、體重上升,或是眩暈、心悸很容易被忽略,等到出現胸痛症狀才警覺健康情況出問題了時,已對生命造成威脅!

引發心肌梗塞的危險因數

心肌梗塞是指心臟的冠狀動脈血管阻塞,使供應心臟肌肉的血液和氧氣中斷,造成心肌受損甚至壞死,使得心臟收縮功能變差,容易造成心臟衰竭之變化。由於國人飲食習慣改變、運動量減少,膽固醇、血壓、三酸甘油酯及體重均有增高的趨勢,一旦出現上述「四高」症狀,伴隨著脂肪肝或腰圍變粗,即可能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若再加上忙碌的工作、壓力大、抽煙、應酬喝酒或有家族病史,更容易引發心肌梗塞。

定期檢查解除致命危機

其實,心肌梗塞的發生並非無機可循,當出現胸悶、心絞痛、呼吸不順暢、上腹痛、下巴酸,合併冒冷汗、頭暈、噁心、左上臂麻木等症狀,即可能為急性心肌梗塞的前兆,應掌握黃金救緩時間,立即送醫診斷、治療。

在飲食方面亦可多加注意,建議采低GI飲食法,注意少油、少鹽、低甜度,避免攝取過量的動物性脂肪,每日五蔬果再配合規律的運動,以落實平日的健康保養,並且養成每年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充份瞭解身體的健康狀態,一但發現警訊才能及早治療、遠離致命的危機。

九成心肌梗塞可預測

人的動脈粥樣硬化其實從嬰兒期已經開始,它是一個緩慢進展、逐漸加重的過程,可以說動脈粥樣硬化伴隨人的一生。動脈粥樣硬化本身並不會直接導致心腦血管事件,但在粥樣硬化的基礎上,如果出現了動脈粥樣斑塊的突然破裂和血栓形成,就會導致心梗等心血管急性事件的發生,可以說血栓形成是心血管病中的「第一殺手」。

專家介紹說,動脈粥樣硬化是一個緩慢的過程,但粥樣斑塊破裂是瞬間的事情,動脈內血栓形成隻需要幾秒鐘就可以導致心肌梗塞、中風等心腦血管意外。因此,對心血管病高危人群進行預測性檢查顯得非常重要。

血脂異常、糖尿病、高血壓、腹型肥胖是發生心梗的最主要因素,這類高危人群可以到醫院做血液和血管方面的檢查,比如做一個冠狀動脈ct檢查,瞭解是否存在早期冠心病和有無血栓形成的早期徵象,通過這些檢查,可預測九成左右心梗的發生。

一般的患者一兩年做一次預測性檢查就可以了,但對於已經發生過心梗的病人,為預防再次心梗的發生,可能半年甚至更短的時間就要做一次檢查,將危險降到最低點。

為了預防血栓形成,除了積極治療原發疾病和調節生活方式外,很關鍵的是進行抗栓治療,比如長期服用阿司匹林。而對於已經發生過心梗的病人,則應在此基礎上加用波立維和克賽,進行強化抗栓治療,可以達到有效防止心梗再發的作用。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