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能防治失智症嗎?

[2016.10.17] 發表

咖啡因屬會影響人體精神狀況的物質,對心理及生理的警覺性和肌肉的協調有刺激作用。含咖啡因的飲食包括咖啡、茶、朱古力、可樂汽水及能量飲品等,不同飲食的咖啡因含量不同,通常一杯咖啡含60至180毫克、一杯茶含30至45毫克、一盎司朱古力含1至30毫克、一罐十二盎司的可樂汽水或能量飲品含25至60毫克。有些止痛藥物會加入咖啡因加強藥效,此外還有膳食補充劑,每片可能含100至200毫克等。

2016年9月27日在「老年學」醫學期刊發表了由威斯康辛大學密爾沃基分校聯同多間醫學院做的研究報告,研究的對象是6467位六十五至八十歲、身體大致健康的絕經後婦女。在研究的初期收集她們自我報告的喝含咖啡因飲品的習慣(包括飲品的種類、如咖啡、茶、可樂汽水等次數及份量)、及由受過專業訓練及認證的研究人員作認知評估,並以後每年都作一次認知評估。

跟進十年後,在顧及調整過其他可能會導致認知障礙的高危因素(包括年齡、教育程度、身體質量指數、荷爾蒙補充劑治療、種族、睡眠質量、抑鬱、糖尿病、冠心病、抽煙、喝酒等)後,發覺每天都喝含172毫克或更多咖啡因的飲品(相當於約兩杯咖啡)的人與喝少於這個份量的人相比,她們被診斷患上「可能失智症」和「輕度認知障礙」是少百分之二十六。研究團隊的結論是:喝較多含咖啡因飲品的婦女較少患上輕度認知障礙及早期失智症,鑑於估計到2050年失智症的發病率會飆昇四倍,所以與年齡相關的失智症及認知障礙的發病率,就算是一個輕度的減少也能大大減輕公共衛生及醫療的負擔。

不過這份研究報告有多個缺點,包括:

(一)咖啡因的飲用量是自我報告,可能有很大的偏差。況且,沒有分別出所喝的飲品是含或是不含咖啡因(只是假定都含咖啡因)。

(二)由於研究並沒有量度飲用的咖啡因量,所以研究結果對認知能力的正面影響可能是因為飲品內的其他成份。

(三)若將飲用的咖啡因量多分幾組(而不是只分兩組),更能觀察出飲用咖啡因的不同份量對認知能力的影響及最理想的飲用量。

(四)研究對象大多是普遍有較高教育程度及生活水平的白人,所以並不一定適用於不同教育程度及生活水平的大眾。

(五)雖然已顧及及調整過一些會導致認知障礙的因素,但另有一些因素卻沒有,例如飲食習慣、失智症的家庭病史等。

(六)在研究中,曾使用過不同評估認知能力的方法,所以數據可能有誤差,影響結論的準確性。

其實多年來一直有咖啡對認知能力影響的研究,現有的報告結果並不一致,咖啡及含咖啡因的飲品可能會預防失智症及可能會減慢早期認知障礙的惡化,不過就算有預防作用,中、老年人才開始喝咖啡的效果存疑。專家的意見是:健康人士喝適量咖啡及含咖啡因的飲品(每天200至300毫克咖啡因、相當於二至四杯咖啡)應該是安全的,雖然「適量」會因人而異。不過患有冠心病及血壓高及需要長期服藥(尤其是會影響人體精神狀況的藥物,例如抑鬱藥、興奮劑等)的人應向醫護人員查詢;英國食物標準機構建議孕婦每天不要飲用超過200毫克含咖啡因的飲品(約兩杯咖啡)。底線是:每天喝咖啡不會增加患上失智症的風險,反而可能會有保護老化的腦子,但要適量而不宜過量飲用,大約每天一至兩杯。至於沒有喝咖啡習慣的人,由於現有的研究結果並不一致,所以不會鼓勵開始養成喝咖啡或其他含咖啡因飲品的習慣。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