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夢逝世享年83歲
50年代影壇女神 金庸夢中情人

[2016.11.03]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50年代影壇女神夏夢(原名楊濛)上月30日在港離世,享年83歲。夏夢曾是香港長城電影製片公司的首席女演員,入行17年拍攝約40多部電影,並以美貌著稱,著名作家金庸對她一往情深。

上海主持人曹可凡在當地時間周四早上6時在微博「可凡傾聽」發布消息指,「董橋說『夏夢像演員不像明星,是在講故事不是在擺姿態……戲台上銀幕裡一出出悲歡離合終歸如夢似幻,只剩夏夢依舊』。

「1997年回歸前赴港採訪,她那一口甜糯老派上海話簡直醉人。時隔近20年重逢海上,「絕代佳人」依然典雅淡遠……如今,夏夢如燕子遠行,揮一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

夏夢原名楊濛,1933年2月16日出生於上海一個文藝家庭,祖籍江蘇蘇州。她1947年隨家人遷居香港,就讀於瑪利諾修院學校。她和父母一樣熱中戲劇表演,尤愛莎士比亞,取「仲夏夜之夢」,又因夏天加入長城電影,可以圓夢,遂取藝名夏夢。17歲時,夏夢進入香港長城電影製片有限公司,出演第一部作品《禁婚記》時,18歲的她演活了片中妻子的角色,該片一舉獲得當年的國語港片票房冠軍,並蜚聲新加坡、泰國和越南。此後,夏夢主演了《娘惹》、《白日夢》、《孽海花》等近40部影片,還有《甜甜蜜蜜》、《故園春夢》等多部賣座佳片,一時紅遍香江、南洋。

上世紀50至60年代,夏夢成為香港長城電影製片公司首席女演員,與石慧、陳思思並稱「長城3公主」。1966年主演《迎春花》後,夏夢宣布息影。她在事業最輝煌時激流勇退,21歲就嫁給商人林葆誠,育有一兒兩女,並與之攜手同行半個多世紀。

夏夢1967年告別香港,舉家移民至加拿大定居。此後,她曾擔任多部影片的製片,包括許鞍華《投奔怒海》、嚴浩《似水流年》等名作。她去年獲得了第18屆上海國際電影節華語電影終身成就獎。澎湃新聞報道,夏夢還是香港左翼電影的代表人物,有「上帝的傑作」之美譽,是香港電影界公認的西施。

金庸對夏夢一往情深,金庸曾說:「西施怎樣美麗,誰也沒見過,我想她應該像夏夢才名不虛傳。」據說金庸筆下的王語嫣、小龍女等絕世美人的原型都是夏夢,甚至金庸改行以筆名林歡進入長城電影公司當編劇也是為了接近這位夢中情人。不過夏夢在接受採訪時談到金庸,只說「我和金庸,其實不如不說」。影視評論家石川曾評價夏夢「是傳統士大夫心中理想女性的化身,又是承載著上世紀三四十年代民國文人家國夢想的夢中情人。」

據知,夏夢姐姐的喪禮將於本月下旬舉行,導演吳思遠接受傳媒電話訪問時稱:「我都是聽到朋友說,之後多方求證,夏夢姐是上個月30日走的。詳情都不大清楚,不過聽到之後都好難過。早一年前見她都好精神,不過老人家好難說,聽到都很不開心。」他表示夏夢姐屬華南電影工作者聯合會,相信會有悼念活動,到時總會會全力支持。

更多要聞一
籌建聰明路軌又有新招 莊德利想出售電力公司
【明報專訊】為解決多市聰明路軌(SmartTrack)系統建設資金不足問題﹐市長莊德利表示不排除出售多倫多電力公司。但是﹐已有反對團體聯合發... 詳情
聯邦253億建全國公交 多市獲撥款額明年定案
【明報專訊】聯邦「基礎設施和社區」部長索希(Amarjeet Sohi)﹐昨天來到多倫多﹐宣稱在剛公布的聯邦財政部「秋季經濟聲明」中﹐包含有... 詳情
省府家庭責任辦公室 民眾投訴最多機構
(多倫多2日加新社電)安省申訴專員說﹐民眾投訴最多的省府機構是家庭責任辦公室(Family Responsibility Office)。 ... 詳情
男子闖中學隨意施刀襲 2名9年級女生一死一傷
【明報專訊】卑詩省阿博斯福一間中學前日發生一名男子闖中入校內,用刀襲擊兩名女學生,導致一死一傷的案件。警方相信兇徒是隨機找目標犯案,並不認識... 詳情
皇家銀行資助 5萬元 經費 國際留學生服務中心成立
【明報專訊】據統計,在安省留學的國際學生現有14萬人,其中有接近8萬名國際學生來自中國大陸。多倫多社區與文化中心日前獲得加拿大皇家銀行的經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