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設計師建議多市 公私合營建空中花園

[2016.11.05] 發表
圖為「空中花園」(Toronto's Rail Deck Park)設計草圖。

【明報專訊】紐約高線公園(New York City's High Line)設計師建議﹐花費昂貴的多倫多「空中花園」(Toronto's Rail Deck Park)﹐可以採用公私合作方式投資建設及運營維護。

紐約高線公園負責設計與規劃的副主席甘斯(Adam Ganser)說﹕「我們看到﹐多倫多城比北美其他城市確實需要一個標誌性的公共空間供市民遊覽休憩﹐而在市區寸土寸金地方﹐施行公-私合作方式投資建設公園才是最可靠的。」

在紐約市﹐1980年建成通車的高鐵線路﹐曾經閑置幾十年﹐現在在沿線市中心部分建成了一條長2.3公里狹長的公共公園供市民和遊客使用。

目前﹐多倫多市府正在討論在巴特士街(Bathurst Street)至藍鳥路(Blue Jay Way)之間的湖濱鐵路沿線建設一個8.4英畝的「空中花園」﹐預計耗資10億元﹐但目前市府只撥款了2400萬元用作公園設計。

如何解決建設經費問題﹐甘斯給出他們的經驗﹐「我們出賣土地的開發權作為高線公園的投資基金﹐根據每平方英尺的開發費用﹐投資建設這個公園。雖然公園的產權歸紐約市政府﹐但公園的運營和維護由一家非營利機構Friends of the High Line負責。」

「Friends of the High Line籌集到的私人資金佔到公園每年運轉費用的98%﹐另外的2%由紐約市和州、聯邦政府投資。」

甘斯還談到﹕「這種公私合作方式(P3, Public-Private Partership)也被許多類似『空中花園』的美國其他大型公園所使用。比如﹐達拉斯市的Klyde Warren公園﹐波士頓的玫瑰肯尼迪綠色走廊( Rose Kennedy Greenway)等。」

在多倫多﹐計劃建設的彎路公園(Bentway urban park)將使用P3的投資建設運營模式。

甘斯還指出﹐位於賈丁納高架公路下的彎路公園﹐又稱為Under Gardiner﹐將通過出賣公共土地開發權方式籌集資金。

Lord Cultural Resources共同主席洛德(Gail Dexter Lord)說﹕「P3模式是解決公園資金的一部分﹐我們還應該讓生活在公園附近的商戶、博物館、圖書館以及停車單位意識到公園給他們未來帶來的潛在利潤﹐生活在公園週邊的7萬人也將從中受益。」「從這些私人商戶、公共服務部門收取的費用將幫助我們抵消公園建設運營維護的成本。」洛德續說。

更多要聞二
斯省路邊市集請人出妙招 打工5年可做地主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的Cape Breton島地大人稀﹐近年當地居民愈來愈多外徙﹐在缺乏人力支持下﹐經濟無以為繼。該處一對姐妹花剛接手父親創...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的冬令時將從本月6日(周日)正式開始,這也是加拿大人檢查房屋內的煙霧報警器和一氧化碳探測器的適當時間。一個名叫Call2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