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經濟數字內容欠佳

[2016.11.05] 發表

加拿大9月貿易赤字(圖1)創下紀錄的41億元,主要原因,是紐芬蘭省入口鑽油設備,撇除這項目後,9月份貿易赤字是12億元,低於預期17億元;數字可兩邊解讀,好友會認為撇除特別因素後是低於預期;但淡友會說加拿大本來缺乏資本開支投資,因此,撇除數字計算並不合適,且數字內出口增長只有0.1%,反映加拿大競爭能力未有改善。

10月份加國就業數字(圖1)增4.39萬份,優於預期流失1.5萬份;數字頭條也是偏強,但分析內容又會找到一些問題;首先,就業增長來自兼職職位,兼職由9月份的4.4萬份上升至6.7萬份,但全職工作流失2.3萬份;製造業職位也流失7.75萬份;工作小時下跌0.2%;就業數字內容比較的是每小時薪金由9月份的1.6%上升至1.8%,不過,也是低於6個月平均數的2.08%。

美元兌加元(圖2)在這兩數字公布後立即上升,由1.34最高升至1.3465,明顯反映市場如何解讀這兩個數字;但之後美元回軟,原因是美國2年期債息上升至0.8237後下跌,轉升為跌,帶動整體美元下滑。

但加元仍然未能返回1.34之上,幫助加元的還有Ivy採購經理指數,由58.4升上59.7,採購經理指數內容是有強有弱,就業由54升上57.3,但存貨由46.7升上53.5,付運供應由51.7下跌至49.2,價格由56.8升上61.5。

多倫多指數下跌,原因是債息回落支持公用股、地產股等,但金礦股回軟,帶動多指回落;此外,油價下跌,油股走軟;財務股指數跌穿2,850支持;不過,原材料股,例如First Quantum造好。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