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建水壩 恐滅全球最大古檉柳林
擬半年內移植 專家批或全軍覆沒

[2016.11.07] 發表
世界最大一片古檉柳林,在青海黃河羊曲水電站2018年建成後將被淹沒。圖為位於黃河上游的青海同德縣然果村附近、面積近80公頃的古檉柳林核心區域。(網上圖片)
青海古檉柳林有樹齡最長、樹圍最粗等多個世界之最。圖為一人難以環抱的一棵古檉柳樹。(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世界最大一片古檉柳林,目前面臨一場生死難卜的命運。青海黃河羊曲水電站在2018年建成後,近80公頃的古檉柳林將被淹沒。當局擬本月15日開始,用半年的時間移植古檉柳林,但專家稱此舉等於珝嚏A目前迫在眉睫的是如何才能保護這片古檉柳林。

位於青海省海南州興海縣與貴南縣交界處的羊曲水電站,是黃河上游「茨哈、班多、羊曲」3個規劃梯級電站的最下一級,被列入「十二五」重點建設項目。水電站的淹沒區域影響海南州興海、同德、貴南3縣5個鄉鎮共7000餘人。據青海省政府網站2011年消息,羊曲水電站已完成前期工作,並上報國家發改委。而該電站大壩於2018年底落成後,將淹沒一片位於青海省同德縣的古檉柳林。

面積約等於4個維園

2010年7月,中國科學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員吳玉虎,在考察青海地區高原植物區系時,偶然發現了一片位於黃河上游的同德縣然果村附近的古檉柳林。整個古檉柳林面積達78.5公頃,佔地約等於4個維園,核心區約16公頃,為全球樹齡最長、面積最大的古檉柳林。

顛覆檉柳矮小定義

中科院新疆地理與生態研究所研究員潘伯榮,長期研究乾旱荒漠區植物資源遷地保育,他在實地考察中發現了一段被盜伐的古檉柳樹,通過年輪測定樹齡為102年,由此推斷林中203株古檉柳的樹齡皆在百年以上。這個發現顛覆了各種植物誌對檉柳屬灌木或小喬木的定義。

檉柳植物研究專家劉銘庭指出,「這片古樹林絕無僅有,全世界最大的檉柳之王就在這。」

澎湃新聞網報道,羊曲水電站的工程投資方青海黃河上游水電開發公司已提出移植保護方案,將於11月15日動工,為期半年,至2018年7月前完成移植及後期養護工作。吳玉虎等學者呼籲,希望能原地保護這片珍貴的古檉柳林。

潘伯榮說,科學家們還沒有來得及通過古樹研究當地氣候變遷,還沒有來得及收集它的種子,用半年時間移走樹群,實際上並不是在保護它。

等於破壞整個生態系統

潘伯榮認為,野生古檉柳林在黃河灘經千百年間,已經形成獨特的生物種群,與當地生態環境融為整體,移植等於破壞整個生態系統。

而北京植物園副總工程師郭翎在實地考察後表示,「當地的土壤特性與移植工期不存在古樹移植施工的可行性,強行移植很可能使這批古樹全軍覆沒。」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國6日派遣4艘海警船駛入釣魚台海域,是中國公務船今年第31度駛進相關海域,距離上次不到3周。日本政府隨即透過駐北京使館向中國外...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財經智庫發表報告說,中國在穿越「中等收入陷阱」及邁向「高收入國家」的過程中,將遭遇系統性挑戰。 中新社報道,由國家統計... 詳情
【明報專訊】自上周三(2日)出現的嚴重霧霾天氣,目前仍困擾北京。預計今日空氣質量稍好轉後,明日會再轉差。受嚴重霧霾影響,首都機場前日共取消逾... 詳情
【明報專訊】被譽為中國「天眼」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今年9月在貴州建成,「尋找外星文明」成為焦點,不過FAST總工藝師王啟... 詳情
北京市代市長蔡奇上任後,展開首次專題調研,上周四、五到通州區調研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情G。他強調,要進一步準確把握副中心的功能定位,舉全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