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擬放寬 日本四縣食品解禁

[2016.11.07] 發表
民進黨將「有條件通過」福島核災食品解禁。

開放核災食品有條件?衛福部、農委會日前就先向民進黨立院黨團報告日本核災食品解禁方案,反核災食品的立委林淑芬,向農委會開出3項條件,分別為「司法互助、漁產從嚴、驗出退關」,農委會評估可行,預計今天就會通過林提案的版本,民進黨將「有條件通過」福島核災食品解禁。

台灣壎芮盓Q部、農委會今日在立法院進行日本食品輸台專案報告,報告中將提到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擬改變原則,從「地區食品管制」改為「風險食品管制」,也就是除了福島縣食品管制措施不變外,其餘四個在核災後有食品安全風險疑慮的縣,包括茨城、木、群馬、千葉的食品可望解禁。

報告建議開放除了福島縣以外的其他四縣食品輸台,但不再以區域作為限制,改為對高風險的日本食品進行管制。高風險產品禁止輸入,低風險產品則採嚴格抽驗及雙證(輻射檢測報告及產地證明)措施,並於6個月後,政府相關部門進行檢討與評估。

至於其他配套措施,報告中提出四點,分別為要求輸入日本食品檢測附相關證明並加強查驗、加強台日食品安全合作、針對輸入日本食品及台灣漁獲進行輻射檢測、資訊透明化等。

林淑芬指出,過去日本食品改標事件,日本政府裁處麒麟株式會社等3家供應商,但台灣的進口代理商卻躲過刑罰,竟然是因為日方以「無邦交」為理由,拒絕幫助台灣司法調查,讓部分進口代理商逃過法律制裁。

當時林淑芬就表示,無論核災食品開放與否,應先與日本達成司法互助協議,才能保障國人食品健康。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指出,站在食品安全的角度調整管制措施後,另將加強抽驗把關,今天報告就是提出調整的方式,如何做得更嚴謹,讓完全沒有疑慮的日本產品進來,針對日本進口產品的輻射殘留量標準,農委會也不會妥協。陳仲吉指出,日本42縣來台食品檢測全部合格,除予以採取「雙證」管制方式外,進來衛福部還會加強抽檢,有3層把關。目前國際上只剩台灣和中國大陸仍禁止福島農產品進口,其他國家對福島產品都已有不同的檢驗標準。

日本311大地震後福島縣發生核災,依風險管理原則,食藥署立即公告禁止福島、茨城、木、群馬、千葉5縣食品進口,對日本食品實施輻射安全管制至今已5年。

更多中國新聞
2016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昨在金門揭幕,近500家兩岸企業參加,其中內地前副總理曾培炎及台灣前副總統蕭萬長出席活動。與會者認為兩岸關係因台灣... 詳情
香腸攤商糾紛 夜市街頭喋血
新北市三重區三和夜市昨晚11時許發生砍人案,1名林姓攤商疑似與另名黃姓攤商發生批貨糾紛,黃男教唆8人當街追砍林男,林男一路逃至文化北路上的一... 詳情
警開9槍 擒牛樟木山賊
嘉義縣警局行崎分局里佳派出所長潘科軒接獲情報,指7日清晨會有山老鼠開休旅車載盜伐牛樟木下山,徹夜和員警武清文守株待兔埋伏,近4點左右,果然發...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國民黨被指將裁減400名黨工,國民黨秘書長莫天虎昨表示,組織精簡與待遇調整是「必走的路」,難維持現有規模,調整將近期公布;至... 詳情
百人捐髮
台灣癌症希望基金會周日在台北舉行「第2屆百人捐髮」記者會,號召百位民眾及孩童捐髮,頭髮將製作成假髮,陪伴癌友走過抗癌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