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兩老牌團體 青少年軍奪空置校 歷史最淺會員最少 輸家質疑偏袒

[2016.11.14] 發表
位於九龍灣啟業h、佔地逾3萬平方呎的浸信宣道會呂明才小學空置校舍,政府決定批予青少年軍作為活動中心,並於本月初與青少年軍簽訂3年租約。(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去年初成立,由特首梁振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及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擔任榮譽贊助人,擁500會員的香港青少年軍總會(下稱青少年軍),擊敗另外兩個歷史悠久及會員遠超該會的制服團體,獲批九龍灣佔地逾3萬平方的空置校舍作為活動中心,預算斥資6000萬元翻新。中標結果引起爭議,落敗的香港基督少年軍擁有逾萬會員,總幹事吳淑玲批評政府偏袒,反問「有錢係咪大晒?」

明報記者

擬斥6000萬翻新 落敗團體﹕有錢大晒?

本報早前收到消息,稱現時租用觀塘商廈辦公室作辦事處的青少年軍,與其他制服團體於今年5月競逐入標,向政府申請將九龍灣啟業h浸信宣道會呂明才小學的空置校舍,改建為活動中心,結果政府批標予歷史最淺、會員人數亦最少的青少年軍,引起其他制服團體強烈不滿。

兩個申請失敗的團體為57年歷史、會員逾萬的基督少年軍,以及21年歷史、會員4000多的少年領袖團。本身希望整合其多個現有會址的基督少年軍,總幹事吳淑玲接受本報查詢時承認對落選十分失望。

稱民政局指考慮申請者財力

吳淑玲說,申請失敗後曾向民政事務局了解,對方稱除了優先考慮沒有總部的制服團體外,亦表示青少年軍擁有足夠財力支持校舍翻新。吳質疑青少年軍財政實力及背景雄厚,令政府偏袒他們,「係咪意味有錢就得呢?係咪有錢就大晒呢?我]作為青少年工作者,我]覺得好疑問,青年發展唔應該淨係睇呢樣洁v。對於背後是否有政治考慮,吳稱不欲揣測。另一落敗的少年領袖團,總參事姜柏松則認為自己不及青少年軍「人強馬壯」(見另稿)。

民政局﹕已仔細考慮各建議書

民政事務局發言人解釋,早前得悉位於九龍灣的一間空置校舍和屯門的一個空置營地可作短期租用,於是在今年5月發信通知12個青少年制服團體,邀請他們遞交計劃書,申請使用兩地,最後收到3個制服團體申請使用九龍灣的空置校舍,最後決定支持青少年軍申請使用該校舍作訓練及活動中心。

發言人強調已按公開的審批準則,仔細考慮各建議書的財務計劃、有關制服團體現時可使用的場地設施、對有關改建計劃技術和工程要求的掌握,以及預計完工時間後作出決定。

獲中聯辦及解放軍駐港部隊支持的青少年軍,成立一年多來有不少發展,本報取得其首份財政報告,該組織共籌得捐款2631萬,比11個受政府資助的制服團體各自籌款數目還要多(見表)。

李明逵鄧竟成獲委任董事

公司註冊處文件又顯示,6月起4名紀律部隊前高層獲委任為青少年軍董事,包括警務處前處長李明逵、鄧竟成、前副處長馮兆元,以及前懲教處長單日堅。

青少年軍﹕現缺活動中心 難招會員

青少年軍總會主席陳振彬不認為政府偏袒青少年軍,強調申請符合政府標準,反指兩個落選團體本身已有會址。他不介意將來其他制服團體向其借用場地,發展青年工作,最重要「地盡其用」。

陳稱該會現時因缺乏活動中心,不敢招收太多會員,現時多借用其他球場集會,故有需要申請空置校舍以招收更多會員。他解釋,因該空置校舍於1980年代興建,很多地方不符合現時的建築物條例,故需要翻新,將來會有不同培訓設施,如攀石、歷奇訓練設施,並提供步操、急救、建立團隊精神等訓練,有信心籌到足夠款項。

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說,青少年軍僅兩年歷史,亦不見有重要的社會功能,關注是否因其強大的官方背景,令民政事務局利用公眾資源去優待「自己友」,「係咪梁太(梁唐青儀)做(青少年軍)總司令,大家就識做呢?」促局方向公眾交代。

更多港聞
拒的士切線     城巴扭捊 兩司機隧道內互拗     車長停職
【明報專訊】一輛的士前晚駛至香港仔隧道北行隧道口時欲切入慢線,但位處慢線的城巴未有讓路,雙方發生輕微碰撞。的士入隧道後試圖切線,最終巴士再扭... 詳情
【明報專訊】再有涉及的士車禍。繼前日一輛的士於銅鑼灣鬧市剷上行人路後,昨晨一輛的士於屯門撞到一名正橫過馬路、坐電動輪椅的87歲老翁,老翁及至... 詳情
涉阻街婦遭按地拘捕 子批食環未搞清紙箱誰屬
【明報專訊】警方前晚於大圍以武力制服一名被食環署票控阻街的婦人,其兒子昨再回應事件,指母親至今心情仍未平復。他又指食環署當晚根本未確定阻街的... 詳情
緝私首檢透明質酸美容針
【明報專訊】水警在西貢海面截獲兩艘走私快艇,起獲大批走私貨物,當中首次檢獲100包市值至少40萬元的美容用透明質酸針,所有走私貨總值逾130...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失婚婦人在深水麚c運毒品,警員則埋伏截查,人贓並獲,警員將她押回區內單位蒐證,再起獲毒品及現金,毒品市值約3.3萬元。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