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X 行業:循環回收 你我做起

[2016.11.14] 發表
(圖a)
(圖b)
(圖c)
(圖d)
梁昌材
林桂霖

【明報專訊】根據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2014年的統計數字,香港每日平均棄置於堆填區的都市固體廢物總量達14,859公噸,塑膠垃圾佔其中約五分之一。做好塑膠回收,對減少香港的廢物棄置量有很大幫助。早前,在佛教慈濟基金會香港分會的回收物料轉運中心內,項目協調員梁昌材就向好奇的何一言(聖公會青衣村何澤芸小學,六年級)及雷天韻(啟基學校,三年級)介紹塑膠回收工作,兩人對這行業有更深的認識。

■回收五部曲(圖a)

(1) 蒐集膠樽

中心每日處理約600公斤的塑膠廢物。當社區收集箱收到足夠數量的塑膠,便會運送至回收站。

(2) 分類

回收站工作人員將塑膠再細分為三大類:

1號塑膠: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ET),呈白色或透明,主要用作人造纖維、飲品膠樽

2號塑膠:聚乙烯(PE),呈半透明,沐浴或清潔用品瓶子一般由這種塑膠生產

3至7號混合塑膠:包括不同類型塑膠,如6號可製成發泡膠、7號可製成光碟、餐具等

(3) 簡單分拆處理

工作人員會將樽蓋及樽身份開,並倒出剩餘液。

另外,部分膠樽如沐浴露瓶泵頭內置金屬彈簧,工作人員需用鉗子將泵頭拆開並取出彈簧,將塑膠和金屬分開放置。

(4) 壓成膠磚

經過分拆及簡單清理程序後,膠樽會被倒進打扎機,以壓成磚塊。工場共有兩部打扎機,大打扎機能產生100公噸壓力,可處理1號及2號塑膠;小打扎機可產生50公噸壓力,用作混合壓縮3至7號塑膠。由於塑膠具彈性,所以整個壓縮程序需要一天。每塊壓縮後的「膠磚」重約500公斤,工作人員會用鐵線穿紮好,防止散開。工場每天能夠處理大約1公噸的塑膠, 然後運往環保園循環再造。

(5) 運送至環保園作再造處理

壓縮膠磚運至環保園後,會被切成碎片並清洗。在水池中,碎片會因類別而有不同的浮沉效果,密度較高的浮於水面,密度較低的向下沉,如5號塑膠製樽蓋會浮在水面,1號塑膠則會下沉,這方便循環再造的分類。最後,碎片會熱熔成為膠粒,成為塑膠產品的原材料。

被切碎及清洗後的塑膠碎片,會按照不同的塑膠類別而有不同的浮沉效果,並熱熔成膠粒(白色)。

■知多點

回收塑膠可造衫(圖b)

這件衣服(圖1最左)由7個塑膠樽製成,雷天韻觸摸後說:「由塑膠回收製成的衣服與平日穿著的衣服質感相同,很柔軟。」循環塑膠製成也可製成毛氈(圖2),並送至災區作賑災之用。

玩具及膠袋可回收(圖c)

塑膠玩具及膠袋都可以回收。中心會將過大或過小的塑膠棄置物集中在布袋或膠箱中,蒐集一定數量後運至環保園。

果皮酵素減臭味蚊蟲(圖d)

在工場繞了一圈,沒發現有蚊患及臭味問題,梁昌材解釋,「工場會使用由果皮、水及片糖製成的果皮酵素作清潔劑。果皮來自附近的廚餘收集中心,按比例製作後發酵9個月至1年即可使用。」

■想一想

2012年,港人全年棄置於堆填區的塑膠約984,788公噸,可是卻只有約三分一有回收處理,餘下近七成塑膠被棄置在堆填區。2014年,香港整體廢物回收率只有37%。

項目協調員梁昌材認為,「要透過政府與民間機構合作,配合政策資助,回收業才有所發展。」

工場監督林桂霖認為香港人對回收廢物的意識不足,「部分人未必會分類回收膠樽,這需從宣傳教育及我們每人開始做起。」

除了「循環再造」,你有方法紓緩塑膠棄置的問題嗎?

■關鍵詞

廢物回收 Waste recycling

塑膠 Plastic

堆填區 Landfill

文:鄭律銘

圖:黃志東、鄭律銘

更多教育
新聞追蹤:年輕港將揚威海外
【明報專訊】香港年輕運動員接連於國際賽事中揚威海外! 10月下旬,13歲的麥卓穎出戰滑浪風帆Techno 293(專為年輕帆手設計的風... 詳情
【明報專訊】田賽:跳高、跳遠、鉛球、擲鐵餅、標槍 徑賽:跨欄、障礙賽 1. B,E 2. D,G 3. C,H ... 詳情
科學探究:彩色鹽沙瓶
【明報專訊】色彩繽紛的東西容易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只要我們掌握顏色的調配,利用物料的物理性質,就可以製作小裝飾,點綴生活的色彩,例如色彩鹽沙瓶... 詳情
偵探M.A.D. 功課重如山
【明報專訊】學生每天都要應付排山倒海的功課和工作,壓力沉重。Max成為好榜樣,開解Angela之餘,還與她肩並肩面對困境。你又如何面對來自考... 詳情
情報:探索童詩異想世界
【明報專訊】童詩最美好的地方,在於激發創意與想像。《字詞樂園.童詩篇》(一套五冊)集合了多個著名兒童文學作家的作品,讓讀者欣賞圖像詩的趣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