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協:近九成受訪新移民感歧視

[2016.11.14] 發表
社協幹事施麗珊(左二)促請政府盡快修訂反歧視法例以涵蓋新移民,保障他們的權益。(勞敏儀攝)

【明報專訊】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昨公布2016年「內地來港定居人士受歧視情G問卷調查報告」,發現近九成受訪者認為香港存在歧視新移民情G,數字較2014年高。社區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促請政府修訂反歧視法例,保障新移民權益。

社協在今年7月至9月期間,以問卷形式訪問312名從內地新來港人士。施麗珊表示,過去兩年本港歧視新移民情G沒有太大改善,而且大部分新移民每日面對不少歧視及壓力,近年更有團體標籤新移民為「蝗蟲」,令逾五成受訪者感人格受侮辱。

逾四成遭政府人員歧視

調查亦反映,有72.5%受訪者曾因新移民身分直接受到歧視,較2014年的83.3%低。施麗珊解釋,可能因為新移民愈來愈懂得迴避與港人接觸,以避免被歧視。但她擔心若歧視情G持續,政府又未能提供申訴途徑,將加速新移民受歧視情G。

另外,超過四成受訪者曾遭社署及其他政府人員歧視。以鄧女士為例,她曾因找不到工作,向社署申請綜援,但因來港未夠7年而不符合資格。她指當時社署職員斥責「你來香港做什麼?回去內地啦」,並當面撕爛志願團體社工給她的轉介信。施麗珊表示,曾向社署反映及平機會投訴相關情G,但當局並無回音。

施麗珊呼籲港人放下對新移民負面標籤及偏見,亦希望政府盡快修訂反歧視法例、設立投訴機關處理新移民的歧視投訴等,保障新移民權益。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開始展開城市地下空間發展首階段諮詢。發展局長陳茂波昨重申,政府正研究在尖沙嘴西、銅鑼灣、跑馬地及灣仔4個策略性地區發展地... 詳情
獨立屋失夾萬 百萬首飾被盜
【明報專訊】大埔燕子里海景山莊一間獨立屋,昨晨揭發遭賊潛入,夾萬不知所終,警方在毗鄰一間正進行搭棚工程的獨立屋尋回夾萬,內藏逾百萬元首飾全失...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78日創舉 多謝團隊助避風雨 「香港起飛」圓夢遊世界凱旋
【明報專訊】首架鰣輕銗誘g裝嵌鴾p型飛機「香港起飛(Inspiration)」噚日完成3個月環球飛行之旅,朝早10點幾飛抵香港機場。機師鄭楚... 詳情
讚地區領袖 CY落北區匯報房屋
【明報專訊】特首跑馬仔仍未進入白熱化階段,而被視為有意競逐特首寶座黚S首梁振英(CY)及財政司長曾俊華,近日就頻頻出席活動曝光。CY噚日就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