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身上幾個部位有毒
雞肉進補非人人皆宜

[2016.11.14] 發表

民間有「逢九一隻雞,來年好身體」的諺語,意思是說冬季人體對能量與營養的需求較多,經常吃雞不僅可以抵禦寒冷,而且能為來年健康打下堅實的基礎。

雞肉的藥用價值很大,中醫認為,雞肉具有溫中益氣、補精填髓、益五臟、補虛損的功效,可用於脾胃氣虛、陽虛引起的乏力、胃痛、浮腫、產後乳少、虛弱頭暈的調補,對於腎精不足所致的小便頻數、耳聾、精少精冷等症也有很好的輔助療效。

但是用雞肉進補時,需注意雌雄兩性作用有別:雄性雞肉,其性屬陽,溫補作用較強,比較適合陽虛氣弱患者食用;雌性雞肉屬陰,比較適合產婦、年老體弱及久病體虛者食用。

雞頭

民諺道:十年的雞頭賽砒霜。意思是說,雞越老,雞頭毒性就越大。原因是雞在啄食中會吃進含有害重金屬的物質,這些重金屬主要儲存于腦組織中,雞齡越大,儲存量就越多,毒性就越強。食用者在享受雞頭美味的同時,也攝入了重金屬毒物,如果食用過多,可能會引起中毒反應。所以,雞頭不宜多吃。鴨頭、鵝頭等也不宜多吃。

雞頸皮

雞頸上肉很少,因為是血管和淋巴集中的部位,好多淋巴等一些排毒腺體都集中在頸部的皮下脂肪上,像雞體內的毒素、飼料中的激素等。另外雞脖子裡面還含有很高的膽固醇,偶爾解解饞可以,儘量還是少吃,特別是孕婦更不要吃,避免胎兒對抗生素產生耐藥性。

淋巴結中的巨噬細胞能吞噬有害物質,其中有許多是致癌物質。此類物質被吞噬後有些就貯存在法氏囊內,不能分解消除。當人們把這些部位吃了下去,就相當於直接吞噬了致癌物質和病毒、病菌,長期如此,即等於埋下了致病、致癌的禍根。

雞肺

雞肺有很強的吞噬功能,它可吞噬活雞吸人的微小灰塵顆粒,肺泡能容納進人雞體內的各種細菌, 這對雞自身並沒有任何危害,但將雞宰殺後,雞肺內會殘留少量 死亡病菌和部分活菌。通過加熱,雖然能殺死部分細菌,但對有些嗜熱菌卻不能完全殺死或去除。它們一旦被人們食用,則直接侵人人體,造成人體病變,嚴重危害人體健康。

需要注意的是,雞肉進補也非人人皆宜。雞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為避免加重腎臟負擔,尿毒症患者應禁食雞肉。雞肉性溫,為了避免助熱,高燒患者及胃熱者應禁食雞肉。雞肉中磷的含量較高,為避免影響鐵元素的吸收,患者在服用補鐵劑時暫不要食用雞肉。

更多健康醫事
顧名思義,脂肪肝是過多脂肪積聚於肝細胞內,脂肪積聚於肝細胞內是正常的,但若積聚的脂肪超過肝臟的重量百份之五至十時,便是患上脂肪肝,並可能導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