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收1250月租兼要租客賠1萬 鬧上法庭官斥業主無中生有
大家中國人 以為易商量 業主其實好貪婪

[2016.11.19] 發表
圖為滑鐵盧市內的大專學府滑鐵盧大學。(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一名華裔女房客胡菲(Fei Hu,音譯)在租期到期之後遭房東李某(Marni Lee)把一張多出來的的遠期支票(post-dated cheque)存進銀行。該房東把那張多出的遠期支票存進銀行,試圖把自己要賣房前所做裝修的成本轉嫁給胡菲,還聲稱胡菲對屋內設施的不愛護,導致房屋單位不能以最高價格出售,因此反而向胡菲追索1.2萬元的「賠償金」。雙方把官司打上安省高院小額債務庭,法官判案時判胡菲勝訴,房東所有訴求皆被駁回。

胡菲在安省滑鐵盧市租住了一個1睡房共管柏文單位,租期到2015年4月30日結束,每月的房租為1250元。在交房租時,胡菲多寫了一張遠期支票的二月份房租支票。胡菲發現自己的錯誤之後和房東商議,或者將多餘的支票歸還,或者由房東直接銷毀。

但在胡菲已經搬離上址後的5月4日,那房東卻往自己的銀行賬號內存入那張多餘的支票。在法庭上房東李某辯解稱,因為當時存入的支票太多,沒注意到那張應該銷毀的支票,於是錯誤地存入自己的賬號。

對此法官認為溫尼(Sebastian Winny)表示,任何人在存入支票時都會看一眼支票的抬頭和其它內容,不可能出現這樣的疏漏。而且考慮到她存入支票的時機,再加上她還發現屋內有一些損壞,因此有動機故意存入支票。

由於胡菲養了一隻寵物狗,狗爪子對起居室的地板造成了一定的傷害,當時房東檢查時發現了這一問題,於是商議和胡菲共同分擔更換地板的費用。而地板更換之後,房東卻沒有向胡菲補回那一半的355.13元。於是胡菲告上法庭,向房東追討1605.13元。房東反而要胡菲賠付1.2萬元,聲稱其中1萬元是因為胡菲「損壞」了房內的財物未能及時修復,以致出售這處單位時未能按更好的價格出售,少了1萬元;另外的2千多元,是胡菲「偷竊」了屋內財物所作的賠償。

溫尼法官認為,房東所謂的「更好價格」只是一名房地產經紀的隨口一說,並沒有什麼事實依據,也缺乏其它證據支持。而且房產買家壓低價格的主要原因,是買家想重新置辦一套新的爐頭和微波爐。更何況,也沒有證據證明,胡菲對原有家電造成什麼損壞。

至於房東聲稱胡菲的寵物狗在護壁板(Baseboard)上撒尿,導致護壁板內部發霉的說法,溫尼法官也認為口說無憑,不予採納。房東在10月份出售這個住戶單位之前所做的修繕,都是任何業主出售物業前會有的行動,並非房客的責任。

考慮到之前房東「誤存支票」的無信用做法,法官認為房東所形容的房客所造成的損害,多是誇大其詞甚至是無中生有。

最後,溫尼法官判罰房東要向胡菲支付1605.13元,而且還要連本帶利地支付。至於房東的所有索賠要求,全部不予接納。

更多要聞二
國際學生也怕特朗普 放棄赴美寧來加升學
(多倫多18日加新社電)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更多美國人考慮北上加拿大唸大學﹐尤其是紐約和加利福尼亞州居民。 多倫多大學國際學生部副校... 詳情
年發200萬違例停車告票 多市居全國5大城市之首
【明報專訊】多倫多平均每天開出5941張違章停車罰單﹐年度罰單總數遠遠超出加拿大其他主要城市。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市場聚焦」(... 詳情
155條公車街車線 只有43條出現超載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的內部資料顯示,行走市內地面的公交系統有四分之一的運營路線常年處於超負荷運載狀態。多倫多公車局(TTC)的統計數據表... 詳情
CAA指解決塞車問題 收路費不一定是辦法
【明報專訊】大多倫多地區的交通擠塞日趨嚴重,加拿大汽車協會(CAA)的南安省分部為此出台一份報告,對此問題進行分析,並建議政策制訂者應該權衡... 詳情
(多倫多18日加新社電)加拿大聯邦房屋機構主管說,管理當局應該探討﹐可否提高最低首期付款﹐以舒緩房屋負擔力、降低金融系統風險。 加拿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